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女秀才”——钟雪莲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8 14:44:00 字号:[ ]

  钟雪莲,20世纪60年代初生于翁城明星村大腊岭下,是地地道道的山妹子。高中毕业后,曾“亦工亦农”在药材铺做临工。“亦工”队伍解散后一度回乡“修地球”。她酷爱写作,在各类文艺刊物发表了大量的作品,享有“女秀才”之称。

  钟雪莲从翁城镇镇政府办公室干事做起,历任翁源县县文联干部,阳山县县政府办公室科员、副科长,阳山县水口镇人民政府镇长,阳山县县政府副县长,佛冈县县政府副县长,清远市文联副主席,清远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办公室主任,清远市爱卫办主任。同时还是清远市第二、第三、第四届人大代表,清远市第五、第六届政协委员、政协常委。

  如此丰富的从政经历,却丝毫没有耽误她热爱的文学创作,让人不得不钦叹:这是位文政双馨的“稀才”。

  钟雪莲1983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从事写作30年从未间断,文学创作屡结硕果,2002年加入广东省作家协会。30年来,已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50多万字。出版有小说、散文合集《梨花雨》以及散文集《心灵的驿站》,代表作有《梨花雨》、《隐痛》、《爱,终于有了归宿》、《情殇》、《世界真奇妙》,以及小小说《罗六婆》、《卖豆芽》等。钟雪莲生于山区,成长于山区,半世人生历程都是跋涉在崎岖的山路上,所以其作品多与山结下不解之缘。素材源于生活,反映的人和事多是山区所见所闻或亲身体验,乡土气息及生活气息浓厚,深受读者欢迎。虽然从政多年,政务繁多,却经常“忙里偷闲”,笔耕不辍。小说、散文、通讯、报告文学、调研报告、工作总结等无不涉猎。作品不断在报刊杂志发表,而且许多作品分别获省、市、县多项奖励。

  1999年3月,钟雪莲把多年创作的作品筛选出31篇小说和38篇散文编成集子,共计19万字,命名《梨花雨》,由花城出版社出版。著名诗人、老作家、原省作协副主席韦丘为其作序,高度赞扬这部作品。2010年8月,钟雪莲的第二本散文集《心灵的驿站》由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收录了作者40多篇散文,分“亲情篇”、“友情篇”、“风情篇”和“世情篇”等四辑共10多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