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梁肇伦将军传奇

作者:杨通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1-25 15:11:00 字号:[ ]

 

    一 投笔从戎

    梁肇伦,字荆山,原广东省翁源县新塘铺枫山围(今新江镇新江村)梁屋人,生于清道光十二年壬辰岁(1832)。少时家道清贫,父亲梁桢是个穷秀才,后通过岁考升为增生。祖父梁殿枢也是个落第秀才,乡试不举。由于家境不景气,梁桢便再也无法入禀出贡,只好把希望寄托在绕幼子身上。肇伦在祖父的教练下幼习二戈,苦练功夫,终于学得一身拳棒枪法本领,成为县学武生。他立志要参加省城乡试,考个武举,光耀门庭,但家中连一件值线的东西都没有。拿什么去广州大比呢?有钱人家根本不用去参加考试,只要将银谷劈将出去,便可买得官员学位,肇伦看在眼里,气在心里。走进成年的他思绪万千,心想:自己身强力壮,正值年青,何必呆在这个穷家里头,不如出去闯一番事业,为国家做点贡献?

    道光三十年(1850)九月,罗思盈、邓十富聚众数千人谋反,后又联合胡黄,毛五二支队伍共万人一同举事,占山为王,不日从油溪、荷坪直下新塘、江镇两铺,沿路打家劫舍,掳掠妇女,百姓举家合众躲避于高墙深院的客家围楼之中。反兵打算进剿翁源县城(翁城),候补知县许锡勋闻讯则亲率守城官兵迎击,与之对峙,最后胡黄、毛五束手就擒,余党顽抗者皆斩,归顺者打发回乡,愿投军者教收。就在这种种政治大气候下,梁肇伦摩拳擦掌,再也憋不住了,决定报效国家,为朝廷出力,于是终止了县学学业,参加了镇标营(总兵直辖之军)当上了一名绿营兵。

    二 总督加赏

    咸丰二年(1852)二月,黄锐太造反,劫掠县北诸铺、牛岗、茶园二铺纷纷组成乡勇抵御贼人。乡勇与黄锐太部双方在岗尾、石灰潭、圆台洞一线展开惨烈激战,结果邱连志、邱钦赐等十七人由于寡不敌众而战死。

    八月,以宋工林为首又聚众数千向县城逼进,知县陈德诠与千总任士魁分两线防守,陈知县指挥官兵守城,任千总则亲率官兵与反民在石公庙(今翁城定南村)侧展开搏杀,结果反民不敌训练有素的官兵,宋工林部溃散。

    梁肇伦在与反民历次战斗中奋勇杀贼,由兵丁提为率领四五十人的正八品外委军职。不久,曲江罗坑、乳源雍坪、仁化三合水、始兴马子坳、江西贞女等处地方相继发生聚众谋反,梁肇伦出敌制胜,屡建战功,总督叶名琛、提督崑寿论功行赏,升其为中营守备正五品,连晋三级。肇伦走马上任,提督崑寿带兵驻防北江,封肇伦为剿防健将,与提督共守韶城,形成犄角之势。

    三 吓退反民

    时势打造英雄,英雄光耀时代。正值大满清国危难之时,梁肇伦挺身而出,报国卫家,舍命忠君,名声大振。

    咸丰四年(1854)七月,这是韶州城多灾多难的季节,北面,起义军陈金钉率部十万,以头裹红巾为标记,称红巾军,包围了韶城,进而攻克始兴县城,南雄告急,南雄知州孙福谦飞报江西巡抚撤南康知县,着令调官兵四千,合南雄协守官兵共计六千人马,立即赴韶救援。

    此时,韶州西南片也烽火连天,英德、清远一带的强悍义民在黄义朝、陈矮子率领下,以数万之众挺进白土,威胁曲江与韶城,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年青妇女都掳去作压寨夫人。眼看就要临近韶城,此时的韶州城已经四面被反民围定,全城百姓心急火燎。提督崑寿即令驻防在外的梁肇伦守备迎击。足智多谋的梁守备立即召集各营千总商议对策,梁守备提出的“虚张声势、多树旗帜、分兵合围、快速出击”对策一一被千总们接纳,各营领命,以树枝叶绑于马尾拖地走动,士气高涨,进军神速。反民遥望官军旗帜遮天盖地,尘土飞扬,声势浩大,疑是重兵压来,吓得四散逃亡,不战而败。

    四 保卫韶城

    八月初,梁守备指挥马步兵回韶城途中,忽闻探马来报,称韶城已被陈金钉十万红巾军包围,城不能入。梁守备深知,若以自己两千官兵去击散十万之敌,无疑是以卵撞石,遂连夜将他俩拉回翁源县新塘铺,官兵分头出去联络,只用二十多天时间便在家乡招募乡勇五千人,梁肇伦把自家存银与存粮全部取出充军饷,购买粮食、刀枪、??领,全部头裹红布,扮作红巾军,星夜兼程向韶州进发。

    八月二十三日,梁肇伦、肇端兄弟率部抵达大塘、枫湾一带,又招募得乡勇五千、合计一万,并本部合共一万二千,而虚张声势十万。二十四日五更时分,向韶州外围红巾军发起猛攻,于黎明抵达韶州东河坝,夺下浮桥,抢占帽子峰,俗话说:名师门下高徒出,强将手下无弱兵。肇伦挥刀之处,所向无敌,杀得围城红兵尸横遍野。时东河与北门、西河两岸红兵见梁肇伦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如入无人之境,便不敢与官兵恋战,四散奔逃,溃不成军。

    八月二十八日,以南雄知州孙福谦率领的综合官兵六千人,从红巾军手中夺回了始兴城,便加快向韶州城靠拢,与西南面梁肇伦统领的官兵合围,他们象两把尖刀直插围城红兵。陈金钉的十万红兵腹背受敌,军心动摇。此时此刻,韶州城内老百姓盼星星、盼月亮,只盼救星来解围,由于全城官兵民众齐抗敌,红巾军攻城不下,待红巾军停攻的短暂时刻,城中兵民向城外探望,但见万兵之中,白旗飞舞,围城红兵均不敢与白旗军对抗,纷纷弃营而逃,梁肇伦兄弟指挥部队乘胜追击,连破红巾军几十个大营,城中观望官兵民众喜出望外,提督崑寿登上望楼,见四面白旗挥动,用长筒望远镜细看,见白旗上写着红色的“梁”字,乃大喜道:“梁者,栋梁之才,此乃我梁守备援兵到也”。几个时辰过后,红巾军尽被赶散,梁守备整顿军队,准备入城。提督崑寿立即命令守城军士放下吊桥、打开铁门,迎接梁守备大军进城。顿时,万众欢腾,绿白旗交相辉映,土炮齐放,庆祝胜利。提督崑寿宣布给梁守备赏银二万两,奖米五万石,犒劳保卫韶城将士。不幸的是,梁肇伦胞弟肇端在与红巾军拼杀中阵亡,尊为勇烈。随后,南雄知州孙福谦也领兵赶到,韶已解围。

    五 再立战功

    咸丰四年九月,提督崑寿命令梁守备带少数人马弹压英德县沙口反民,由于官兵地形不熟,遭到反民伏击,暂时失利。又由于各路义军分散举事,各镇标、提标、督标营不得不分兵抗击,再度造成韶城守军力量薄弱,正在这时,各路义军看准时机,又将韶城团团围住,南雄正四品都司陈纶,正六品千总钟瑞祥受命前往解韶城围,亦中途遇到伏击,双双战死,韶城再次告急。

    咸丰五年(1855)二月,围城起义军见韶州城久攻不下,又怕梁肇伦率军返回救援,遂分兵北上围始兴县城,始兴知县向江西南康知县求援,后南康知县周汝筠以练兵前往解围。随后,南雄州从九品职孙福同亦协同督标营作战,终于解了始兴县城围。南康周知县带了军兵开抵韶城外围,联合江楚官兵一齐打击围韶城义军,始终没有将围城义军驱散。

    五月,提督崑守将前期在外地征剿的健将梁肇伦调回救援,曾经与梁守备较量多次的红巾军只好撤围入湘,一路抢掠而去,至此,韶城之围遂解。

    六 擢升参将

    咸丰五年八月,英德鲤鱼江、黄峒牛头排一带又有二股顽匪骚扰,他们日藏青山,夜出劫掠,搅得民不聊生,咸丰帝下诏征剿,梁守备亲征,盗贼皆平。朝廷论功行赏,升肇伦为正四品都司,赏戴花翎。不久,朝廷鉴于梁都司勇略,又让其兼理增城守备,广协右营守备,南韶连镇右营守备。转战七年,屡获巨魁,擢升正三品参将。不久,咸丰帝下沼,鉴于肇伦胞兄肇熙,随弟征战,貤赠武功将军。肇伦之父梁桢,虽为县学增生,抚育群儿,教子有方,诰赠武功将军。肇伦祖父梁殿枢尊行孝悌,勤勉孙儿,诰赠武功将军。肇伦曾祖梁应宗诰赠武功将军,载入地方史册。肇伦胞弟肇端英勇殉国,尊为勇烈,载入地方忠义祠。

    各地事平,四境安然。将军回乡,门庭增耀。枫山围祖祠内,金匾排列,四壁流光。

    由于梁肇伦长年累月奔波疆场,逐鹿南粤,遂积劳成疾,病卒于清同治六年(1871)年仅四十岁。

    山水长存,英雄气短,留下沙场征战几多传奇故事,将军早去,屋场有声,青史写出忠良数代悲壮人生。

 

    本文作者为韶关市作家协会会员、市客家联谊会理事、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翁源县政协文史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