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文韬武略郭师颜

作者:杨通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0-31 15:20:00 字号:[ ]

(一)学涯苦旅

 

    郭师颜,字弘愚,号八泉,约生于明嘉靖九年,郭孟俊次子,郭师文胞弟。郭师颜自幼修文习武,有远大抱负,立志长大以后要为朝廷建功立业。十二岁赴韶州府学宫参加院试,考中秀才,从而有机会进入县学读书。在县学期间,受到教谕何霖(江西岁贡,嘉靖十四年任),吴文誉(福建举人,嘉靖十八年任),蔡密(江西举人,嘉靖二十一年任),秦琦(广西举人,嘉靖二十六年任),何自省(广西岁贡,嘉靖三十四年任)等学师的调教,又经岁贡和科考,师颜很快就从附生升为增生,嗣后进入廩生行列,从此他的粮食由公家供给,每月还可以领一两五钱白银。郭师颜家境丰厚,但他决不做饱食终日,无所作为的寄生虫,不作坐享其成的纨绔子弟,在教谕和训导的眼中,郭师颜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优秀生员。他时刻准备着考贡,即便考贡成功,也要回乡考举,再参加京城会试,争取做一名学位最高的、真正科班正途出身的进士,接受皇帝的御试和封授,服务朝廷,光耀家门。

    明嘉靖三十六年,郭师颜父亲郭孟俊在省城考取岁贡,长兄郭师文参加《翁源县志》的编纂工作,这对郭师颜鼓舞很大,同时也激励他更加勤于学业,期求上进。

 

(二)县城揭榜

 

    正当郭师颜奋力攻读之时,明朝社会治安自嘉靖三十一年(1552)起就呈现一派混乱局面。先是阳山大罗山人举事滋扰乳源、曲江,然后过漕溪(今南华),羊径(今铁龙小径山一带),劫掠江镇铺(今新江小镇、上坝和连心一带),再而南下英德溪头铺(今英德横石水)。

    嘉靖三十二年(1553),阳山大罗山人又集结五六百贼众,过浈水,越金山径,由龙仙铺北翻玉华山(今三华)三合渡,铺总何天恩率众抗贼不胜而死。贼势更猛,进入南塘铺、牛岗铺(今江尾南浦镇),又西出茶潭铺(今松塘镇),一路抢掠而去。

    到了嘉靖四十五六年,下乡(包括铁场铺、太平铺、江镇铺、新塘铺和县前铺、岩前铺六铺)有官祖政起事,翁源知县沈维龙和守城把总以及南韶运兵备道派官兵合围,事平。

    隆庆六年(1572)郭师颜以翁源县学百里挑一在广州考取贡生,入冬就要赴京城国子监深造。但郭师颜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考举人,充进士,做一个正途科班出身的学子。这一年,官祖政余党张廷光、许朝富在上乡闹得民不聊生,下乡贼首梁忠(外号“五撮须”)在荷坪安营扎寨,招兵买马。县州将此消息以八百里快马飞报朝廷,嘉靖皇帝即命赣省军门(明代称总督,巡抚为军门;清代则以提督或总兵加提督衔者为军门之尊称)。李崇调任两广总督,着力剿贼,提兵前往,遂由江西龙南入县境,将张廷光、许朝富部一举剿灭。两广军门李崇即领兵至新塘铺,见荷坪寨山势险要,易守难攻,遂改强攻策略为智取,以两广督府名义出榜招慕奇士贤才平贼安民。即将赴京的郭师颜看到两广总督府的榜文以后,热血沸腾,他磨拳擦掌,急欲报效朝廷,遂邀集县学学友和各路志士於翁山旅馆,谈论国家大事和时局要务,郭师颜生得身体魁梧,一表人才,素谙武略,表示愿意为朝廷效劳,决心驱除盘踞在家乡荷坪寨的贼众,活捉贼首。学友和志士们眼见大兵压境,军门出榜招慕奇才平贼,纷纷推举郭师颜去应招。郭师颜毫不犹猭,领着众志士,在县城(翁城)墟市上当众揭榜,遂往县衙拜见两广总督李崇,李军门见揭榜者乃县学岁贡,且人生得英俊,有一派威猛之气,在约见座谈中,军门发现郭师顔心有谋猷,遂依其计行,准予调兵。

 

(三)智擒贼首

 

    具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雄才大略的郭师颜自揭榜后,随即前去衙门领兵。傍晚连夜进军,而后偃旗息鼓,埋伏于贼营四周,以臂缠白手巾为记号,不露声色。只待炮响出奇制胜。郭师颜亲自带领两名武艺高强,身体壮实的随从人员,手持翁源县学岁贡生名帖大摇大摆走入敌营,要求会见头领梁忠,卫兵领着郭师颜三人引见了头领,两人一见如故,笑逐颜开,原来这山中贼首姓梁,名忠,外号“五撮须”,自幼与郭师颜结为“同庚”,稍长便各奔前程,从此不面。两人见后高谈阔論,大至兵机勇略,小至衣食住行,很是投机。“五撮须”毫不介意,遂容留郭师颜这位幼时同庚夜宿山寨。入夜,部分贼众出山行劫,郭师颜命手下两壮士夺去出掠贼头领所持武器,逼其就范。另一边,贼首“五撮须”竟与郭师颜以别后几十年的情义饮酒互祝,共进晚餐。酒足饭饱后,郭师颜欲欣赏“五撮须”的“铁线箍身铁箍断”的真功夫,那“五撮须”胜气十足,急于表现,只见他脱去内外上衣,露出赤条条的丰满肌肉,让郭师颜把预制的铁线箍箍在自己身上,“五撮须”用力一撑,结果铁线箍真的“乒乓”断开了,郭师颜报以热烈的掌声。郭师颜又预制了另一道粗铁线箍,箍在“五撮须”身上,铁箍又“乒乓”断开了,众人再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时,郭师颜又预制了几道竹篾箍,先要“五撮须”试一道“五摄须”不知是计,两手伸直贴身,任由郭师颜把富有韧性的竹篾箍箍在身上,但无论“五撮须”怎样迸发神力,那用水浸泡过的竹篾依然紧紧锁住“五撮须”的身躯和双手,篾箍再也无法撑破。此时,郭师颜见时机已到,立刻将预制的竹篾箍一圈圈地往“五撮须”身上套,把“五撮须”牢牢地缚住,动弹不得。郭师颜带来的二个壮士按照事先布置,点响了火炮,外围将士听到炮响立刻从四面八方包围了贼营。郭师顔与壮士三个一起挥刀喝令“五撮須”的随从人员投降,“五撮须”自知中计,大骂道:“你郭师顔断情绝义,不得好死”……。遂被束手就擒,上千官兵冲进匪巢,喊声震天,挥刀砍杀,毫无介备的贼人尽皆诛灭,终于一举荡平隐藏在白石仞的梁忠百余贼寇。

 

(四)不贪高官

 

    次日,荷坪人民杀猪宰牛,燃放鞭炮,庆祝荡平白石仞贼巢,欢迎郭师顔率千余官兵出山,贼首“五撮须”梁忠被五花大绑押解示众,山民莫不拍手称快。两广军门李崇在翁源县城翁城举行祝捷大会,表彰郭师顔文韬武略功绩并将“五撮须”押解总督衙门问罪处斩。当日,李军门欲奏请皇上封郭师顔高官,郭坚持不愿领授。军门问何故?郭师顔即表达了他想参加本省秋闱考举和上京参加会试考进士的心愿。军门遂修书一封致省礼部,着令主考官为功臣放行。

 

(五)中选贡士

 

    郭师顔在隆庆六年广东省乡试欣然中举,两广总督李崇当即将其推为军门参谋(为总督,巡抚参议谋划的幕僚)。次年,万历皇帝登基,特开癸酉恩科会试,万历元年(1573),郭师顔毅然赴京赶考。在众多学子中,郭师顔终于在会试中选,成为贡士,万历皇帝看了郭师顔的案卷,大为欣赏,帝问郭家住何处?郭出口成章:“前有三山笔架,后有双凤朝阳;左有兰花出洞,右有桂籽飘香。”皇帝听后非常羡慕,表示下次出游时要亲自去翁源一趟。郭师顔连忙劝阻说“主上啊,我的家乡荷坪寨,人过要低头,马过要离鞍,我本人才疏学浅,怎敢惊动圣驾,更不敢让圣上去受累”。皇上听说师顔家乡山高路远,遂打消了探访念头,便将宫中宝物金芭蕉扇一把和一个金脸盆赏赐给郭师颜,郭受宠若惊,表示要格尽职守,继续为朝廷效力。

    回到广东省总督府供职的郭师颜,在参谋这个幕僚机构上一干就是六年。明万历丁亥十四年丙戌岁(1586)郭师颜病卒于老家荷坪寨,万历庚寅岁农历十二月,郭师颜的遗骸葬于荷坪安乐窝。

    附注:2003年7月,作者四进荷坪寨,在当地村干部布置安排和郭永招老人的引领下,终于在安乐窝找到了灌木丛生的郭师颜坟墓,墓座和碑刻由于风化作 用和植物根系影响已损坏。墓碑中行仍可见:明故贡士郭公二府君墓,碑刻内文两侧还有“虎踞龙蹯”和“风藏气聚”碑联。墓葬时间为:“万历庚寅岁季冬月吉旦”,即万历十八年(1590)。民间还有关于郭师颜沉尸没海的传说,未能证实,更待有关人士去深入调查,这里不作引述。

    清嘉庆《翁源县志》载“隆庆年贡,郭师颜,参谋。”对郭师颜史迹记录简单,只有九个字。这次作者根据郭氏宗谱和有关资料对郭师颜史迹作了全面调整。


    本文作者为韶关市作家协会会员、韶关市客家联谊会理事、广东省民协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