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百年春秋“老义聚”

作者:许全武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0-02-09 15:12:59 字号:[ ]

翁源县周陂墟有一间冠名老义聚的眼药店,略看似一间普通铺头,细问之下,方知其不同凡响的名气和沧桑经历。

芳记老义聚眼药是周陂镇高阳堂许氏姓创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二百高龄了。现在高挂于门店上的那块阳刻“老义聚”三个大字的楠木牌,经过二百多年的风雨侵蚀,仍清晰不朽,佐证了老字号的非凡岁月。

顾名思义,老义聚眼药店专营祖传眼药,其原料以麝香、珍珠、霉片等十余种天然中草药,通过“升丹”等人工配炼方法制成,治赤眼、红肿、角膜炎症等眼科疾病。由于诚信、文明经营和独特的疗效,自古至今,产品远销周边州县及广州和港澳地区。今天,老义聚授业人已是第七代传人。

同其他行当一样,老义聚从漫长的商道中一路走来,少不了起伏坎坷,远的不说,抗日战争和“文革”期间就经历了日机轰炸和抄家“关门”的劫数,直到改革开放才重新开业。当年,店主不失风雅,曾拟一对联,曰:“新国策暖阳初升光华夏老招牌天日重见济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