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参军宅第白坭湾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07-08-20 15:54:59 字号:[ ]

  从新江镇往西锦村走一公里,就到了清代素有书香门第、功名世家之称的白坭湾梁屋。此地耸立着一座气宇轩昂的锅耳楼,是梁门十四世白坭湾开基祖清选、清圣、清纯三兄弟合建的“参军第”。
  宅第向东,阳光充足。楼前一口池塘,旺水中藏。宅第大门外,右有巽士峰,主文运昌盛;左有石马奔腾,兆武略继往开来。楼门正前方有一伏狮山把住东来桂水,逼其西流过庄。举目远眺,青山排拱案,白云缠腰。察楼后主,龙岭九曲舞,至此抛头。自然风光好,立居环境佳,人气必然旺。清嘉庆年间,下村梁十四世祖清选(字济,增贡生),清圣(武生、处士)和清纯(字治,由监生考授省布政使司参军,职衔从六品)兄弟三人自枫山围来到此地立脚,成为白坭湾梁氏的开基祖,经朝上批准,建造“参军第”,蕃衍成族,至今已将近二百年历史。祖祠内过去曾悬挂有各式官匾与学位匾,“文革”期间被销毁殆尽。经作者考证,梁参军的父亲、十三世梁大谋已是由监生考授县主簿,主管全县司法与刑事案件的审理。十世祖梁德隆为乾隆进士,官授江西瑞金、云都、南康知县正七品。再往上溯至八世、七世、六世祖亦是明代乡钦大宾,冠带荣身。文武生员,谱记可寻。
  纵观历史,一个地方大凡修文习武者,皆成旺族,不学无术者,则野蛮愚钝,正合了“知书识理人聪慧,胸无点墨人变傻”之常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