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能征善战将军吴广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6:46:00 字号:[ ]

  吴广(?-1601),原名世秀,翁源官渡人,是与陈璘同一时期的能征善战之将军。吴广年青时从军报国,在历次重大战役中屡建战功,曾任福建南路参将。 

  明万历二十五年,广被授任副总兵,率兵援朝抗倭。广领水军攻占行长,进驻顺天大城,与陈璘水军相为犄角,大败来犯倭寇。万历二十八年,吴广升为总兵官,奉命征讨播州(今贵州遵义)苗民叛军,大胜而归。叛军首领杨应龙令猛将郭通绪尽发关外兵全力抗拒,广以炮兵500人埋伏,派裨将赵应科挑战,通绪仓惶应战,应科诈败而逃,通绪追赶,中计遇伏,中炮而坠,被伏军刺杀。叛军惊慌而逃,广部穷追,大败叛军。广乃发兵向雁门进取,叛军万多人出关顽抗,被广部杀败,叛军见大势已去,乃杀掉首领,向广部投降。第一关的叛军仍逞勇抗击广部,广乘黑夜疾进,夺取此关。叛军首领杨应龙派人诈降,广觉察叛军有诈,坚壁严阵以待,应龙带万余人直冲广部,被吴广击退。后叛军施一计,又派妇女要求纳降,佯诉杨应龙已被毒死,吴初信,不久洞悉其诈,急烧第二关,夺取了三山,断绝了叛军的柴水供应。后吴广与陈璘从囤后登关,杨应龙自焚而死。作战中,吴广曾被毒箭射中,经及时救治而转危为安。朝廷以吴广征伐叛军功劳卓著,钦命吴镇守四州(为总官兵)。翌年卒于任内。后论功行赏,赠“都督同知”,世荫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