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鲁溪古楼:旋源玉水流千古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30 15:32:00 字号:[ ]

  在翁源县坝仔镇鲁溪河边,矗立着一排方圆数千平方米的清朝康熙年间建造的古楼,这座宏伟建筑正门上方用青花岗岩雕刻着 “旋源玉水” 四个大字,大门两旁亦分别用青花岗石雕刻有一副对联,左联是:“旋源滚滚以达鹅湖变化鱼龙齐古浪”,右联是:“玉水滔滔如之鹿洞芳菲桃李尽成溪”。在清乾隆时代,要建造如此庞大的锅耳楼群建筑,必须具备两个条件:首先是屋场中必须有人考取了一定的功名学位,比如说坐监出贡,入孝出第,还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旋源玉水楼群是鲁溪朱氏五世祖第三房玉铅公之第七代孙文琰及其三个儿子两代人共同完成的基业。朱文琰,由捐监生加封正八品衔,长子次子亦是监生,三子考取监生后例授省按察使司正九品照磨一职。
  鲁溪朱氏乃为人才辈出之地。早在明正德年间,朱渊第十三世孙朱清便从江西龙南筠竹来到鲁溪开基,成为鲁溪朱氏始祖。至五世,朱家始兴旺发达起来。长房玉鉊创建上朱祠堂,建造金莲寺,发展佛教文化,二房迁居他乡,三房玉铅为塚下围创始人。到了明崇祯后期,鲁溪朱氏涌现出一大批文武之士。七世祖朱宪统参加韶州府大比武,取得武生资格,授武天府经历职。朱宪春由秀才升为禀生,考授应天府(南京)经历。朱宪奇考取拔贡,特授顺天(北京)府经历升正二品。至今,鲁溪上朱仍存朱宪奇身着绯袍,胸绣锦鸡古画像一帧,成为该县明代唯一的二品高官人物画像。清同治元年,朱世荣考取岁贡生,同治六年参加《韶州府志》编修工作,光绪十七年,年满八十寿辰的朱世荣获钦赐举人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