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神奇翁江石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6:53:59 字号:[ ]

翁江石广泛分布于翁江七大水系之中,这里山川秀丽,溪流纵横,优越的地质条件,蕴藏着丰富的奇石资源。较之周边的始兴墨江石和新丰丰江石,翁江石更具鲜明个性,更具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翁江奇石,资源广阔,主要有黄蜡石、黄皮石、纹理石、图纹石、墨石、水晶石、方解石、东华山石和钟乳石等。翁江水石天然古朴,千姿百态,形质兼备。纹理石图纹艳丽,如诗如画。黄皮石光亮润泽,形、质、色、润俱佳,观赏价值高,多为赏石者置于厅堂寝室,图个平安吉祥。黄蜡石如胶似玉,形色异彩纷呈,《中国岭南蜡石》载:蕴藏于翁江水系的翁源蜡石,状于膏胶,颜色蜡黄,皱漏俱全。翁江下游的浈石山盛产英石,是中国古代四大名石之一的主要产地。翁江上游的东华石和钟乳石以其漏、透、奇、秀为广大赏石爱好者收藏。东华石为石灰岩质地,类似英石的石形石貌,为翁江石的一大群体。图纹石以涂屋水系较为丰富,多以青灰色为主,图画逼真,天然自成,最具观赏与收藏价值。最近,一石友在黄竹坪水电站山涧中拾得一块名为《出浴》的图纹石,石中一裸体女人,置身宽敞的轻纱罗帐之中,披肩秀发紧贴后背,神态自若,似凝似思,让人联想到杨贵妃出浴华清池,惊叹大自然的超凡杰作。

翁源玩石者甚众,20047月成立了赏石协会,目前有会员近百人,成功举办了2次翁江奇石展,受到爱好者的热烈追捧,观者3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