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声震一时的翁源马刀队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6:55:00 字号:[ ]

翁源马刀队的产生,是从1931年开始的。其时反动政府腐败,盗匪四起,民不安宁,邻区连平陂头惯匪到处打家劫舍,祸及翁源,匪徒纠集近200人侵犯南浦虎头石,占领马墩楼房。当时南浦丰山村的群众就自发组织以廖仙耀为头目的马刀队击败陂头土匪,名声大振。

后来有自称“广韶翁天忠堂大刀队翁源支队”的林四姊,教练马刀神术,说能“刀枪不入”,接着佛冈钟日盈又出面当盟主,于是参加马刀队者众。19341935年间,翁北、翁东地区十分盛行练马刀神术,他们打着“天忠堂”的旗号发展队伍,马刀队不断发展壮大,仅在江尾白莲村就有600多人参加习武,加入马刀队的有90多人。

1935年秋,主要头目李天保、朱瑶皆、廖仙耀、林亚邦等号召各地弟兄,逢坝仔、龙仙、南浦、江尾墟日,上街游行示威,高呼“除暴安民,替天行道”等口号,令当权者十分害怕。第五区区长叶广贤、巡官张作民、区员陈国华暴跳如雷,立即捕捉了打制马刀的铁匠王亚有兄弟,企图截断刀源,阻止马刀队发展。李天保等即带领马刀队向龙仙进攻,叶广贤、张作民闻讯调三路兵迎战从南浦、坝仔、江尾、松塘来的马刀队。一番厮杀,张作民被斩死,叶广贤逃脱后飞报驻坝仔国民党62军,军长黄国梁立即派兵镇压,势如破竹,杀害马刀队员近40人,马刀队因此覆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