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明万历二十二年解元李粹中之谜

作者:杨通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31 11:42:00 字号:[ ]

  200512月初,作者在铁龙龙集村考察该地历史人物偶与李姓老人访谈时,发现李氏族谱中有“李圆,字翠珍,正三品官”的文字记载,谱牒是民国手抄本,确定李圆的身份,便成了作者的研究意向。最关键的问题是一无碑记,二无牌匾,三无原始族谱,没有证据就不能下结论。为了解开这个谜,找到证据,作者开着摩托车三进铁龙,依然一无所获,最后在路过一座龙集村丈余长的石桥时,发现此桥竟然是一块凿有圆孔的蓝色花岗岩条石,足有一吨多重。据作者在翁英二县考证时,经常看到明、清二朝三品以上大员的功名石一般都用蓝色花岗岩雕凿。故作者认为,这块条石应该是李圆(粹中)三品官的功名石。 

  1215,作者在新江镇渔溪村瓦窑排郑屋村考察时,一位八十岁的阿郑伯把我带到一座大山上查看一处郑家地坟(如图),墓主是隐叟注1处士注2郑古溪,墓葬时间是万历二十二年季冬月吉旦,立墓人是郑古溪的儿子椎宪。碑文上还有“广东甲午科解元注3太冲注4李粹中题”字样,这说明,李粹中和郑椎宪是同窗好友或是知交。这正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李氏族人曾有这样的传说,李圆考取功名后授正三品官,病故于任内,从此再无音讯。几百年后,由于明、清时期的族谱丢失,民国时期手抄谱本就连他的字号“李粹中”也写成“李翠珍”,长期以来又没人去考证,这也不足为奇。 

  原来,李粹中,乳名圆,字粹中,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和新塘铺(今新江镇)大胡屋胡来臣、岩前铺(今翁城镇詹坑村)廖廷抡三人同时考取广东省乡试举人,胡来臣官授广东高要县教谕正八品,廖廷抡官授南直隶注5滁州注6知州正四品,而李粹中则夺得全省乡试第一名,官授南直隶参知政事注7(从三品),也是一个高官。这不但是龙集李氏族人的骄傲,也是铁龙和翁源人民的骄傲。明朝《广东通志》、《翁源县志》,清朝《翁源县志》都将翁源这个全省乡试第一名的历史人物漏记。作者通过艰难的六年考证,终将此事查明。 

    

  附注:1.隐叟:隐居的长者。2.处士:考取功名后不想做官而去过隐居生活的人。3.解元:乡试录取者称为“举人”,榜上第一名称为“解元”,第二名称为亚元,第三至五名为“经魁”,第六名为“亚魁”,其余名次为“文魁”。4.太冲:一种解释谓和之至,就是说“和”达到了一种境界。二有冲调之意。5.南直隶:明永乐后俗称南京所辖地区为南直隶,相当于今上海市和安徽、江苏二省及江西婺源县地。6.滁州:明朝洪武初废州治清流县入州。1912年降为滁县,即今天的安徽滁州市。7.参政:即参知政事,明代各行省于承宣布政司、左、右布政使之下设左、右参政,官阶从三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