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福地泉坑

作者:杨通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1-25 15:23:59 字号:[ ]

泉坑,顾名思义,山坑皆出泉源。泉坑系翁城镇的一个村委会。从小腊岭、封门岭腹地流出的山坑水汇集于泉坑水库。较有特色的滴水礤瀑布就产生于此地的毛家山上,滴水礤瀑布落差十余丈,浓陰盖铁石,山泉四季流。由于泉坑山高林蔚,水源充足,动植物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植物中的金银花、蝴蝶竹笋、鸡血藤、过江龙、满山香、葫芦茶、酒饭团、生根米、石仙桃漫山遍野。动物中的野猪、山羊、水鹿、毒蛇、蛤蚧、山蛙、野兔、果狸都能生存下来,偶尔还有蛙蛙鱼。泉坑山泉水质清净,没有污染,是投资开发鲥鱼、中华鲟、蛙蛙鱼的天然养殖场地。

早在明朝永乐初期,廖氏族人就从福建迁徙到翁城詹公乡水源山水口的石人岭葫竹坝开基。后来廖千终于看中泉坑蛇子岭这个地方,在此繁衍,发展成今天的泉坑廖屋。不久,钟氏、毛氏、江氏、陈氏、伍氏、谢氏族人陆续迁住泉坑。明朝嘉靖年间,有人在泉坑谢屋开始养殖鲥鱼,故有鲥鱼坑之称。鲥鱼当时是宫廷贡品,目前仍然是一斤价值千元的上等美味佳肴。泉坑土地肥沃,水网密布,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这里出产的塘鱼味道极鲜,很受市场青睐。

为了更好地利用好泉坑的水力资源,19603月翁源县人民政府经水利部门周密测量,开始动工兴建集雨面积达12.75平方公里的泉坑水库,至1964年发挥效益,灌溉农田9650亩,解决了翁城绝大部分地区的旱患。1975年装机,发电250千瓦。翁城人民欢迎社会有识之士来泉坑投资置业,共谋发展。

 

本文作者为韶关市作家协会会员、市客家联谊会理事、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翁源县政协文史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