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白面仙岩的传说

作者:许全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1-14 16:10:00 字号:[ ]

翁源县周陂镇西南3公里处的白面仙岩,是我县旧时十六景之一,因风光旖旎,景致非凡,《翁源县志》及古今游客对其不吝溢美之词。然而,更为神奇者,莫如民间诸多关于白面仙岩的传说,略叙三则,以贻大方。

故事一:相传过去有一仙姑下界居此岩,其时天大旱,河水干涸,而海拔200余米高的仙岩山顶上的溶洞口有一眼池水却清澈甘甜,长舀不涸,不舀不溢。人们大奇,深信是仙姑点化之故,称其为“仙泉”,纷纷前来拜谒讨水。上世纪八十年代,笔者陪同暨南大学历史系一批学者考察该溶洞时,皆对此山顶之泉啧啧称奇。

故事二:据说乾隆游江南时,因其母背痈久治不愈,时常挂念,一地方官几经访问,终在白面仙岩寻得一草药,捣烂敷贴背痈后,痼疾顿愈。乾隆大喜,亲笔赐一匾,赞白面仙岩“峻极于天”。可惜此匾年久遗失,今岩中那四个字为后人所仿。

故事三:很久以前,在白面仙岩左侧,有一个叫猪仔峡的穷山村,因民风淳朴,得白面仙岩仙人点化,每年年初三都会有一头猪仔从进入村子的山峡道走入民居。日子久了,有人开始贪心起来,心想进村的山峡道太窄了,所以每年只能进一头猪仔,如果把峡道扩大一点,不就能多来几条猪仔了吗?于是偷偷做了此“好事”,谁知此后峡中再也没来过猪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