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一代“狮王”吼百秋

作者:许全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9-27 09:45:00 字号:[ ]

    舞狮在翁源很盛行,每逢重大节日或开业、婚嫁等喜庆的日子,往往要请舞狮队前来助兴。我县翁城镇明星舞狮队是粤北地区小有名气的民间艺术表演团队,其历史长、功夫好、影响大。要说它的身世,至少要追溯到民国初年,对此,明星《杨氏宗谱》有记载。

    明星舞狮队起初擅长舞鸡公狮,后师承南海醒狮技巧,武功以南拳见长,故名“南狮”。历经近百年的发展和砺炼,该狮队已拥有“双狮爬杆”、“闯龙门”、“悬崖采芝”、“巧走八卦”、“八仙贺寿”、“桃园结义”、“梅花桩采青”等18套精彩娴熟的舞狮技巧。

    此外,明星舞狮的锣鼓敲法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环节,它从过去的“三五七星”点创新为“一三五七九星”点敲击法,使舞狮更加徐疾有序,轻重得宜,立如擎柱,走若行云。

    明星舞狮队之所以能历经百年长盛不衰,与其传承法则讲究“义”、“和”、“智”三个字是分不开的。“义”是推崇作为一个艺人的德行;“和”是以和为贵、以队为家的合作精神;“智”则强调队员的勇气和技术。如此这般,一个新学徒非在狮队呆上三五年,未必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舞者。

    时至今日,明星舞狮队已为群众献上了不计其数的演出场次,也获得了不少省、市、县级的比赛奖项。2002年,该狮队勇夺韶关市“双喜杯”舞狮大赛“狮王”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