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翁源的古塔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30 15:30:00 字号:[ ]

  翁源现存的古塔多在县之中、北片,且为明、清时期的砖石结构塔。
  该县坝仔镇岩庄一心村有一座立于村头的“八角塔”,始建于清康熙40年(1701),共五层八角,高26.7米,除首层用沙质石砌结外,其余各层均用青砖砌结。传说外墙曾人工打磨过,外形美观完整,不斜不裂,历经漫长岁月,仍巍然矗立,是该县现存最高层的一座古塔,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据当地人传颂:此塔设计者曾绞尽脑汁花心血定点于塔前60米的一口方形水井中,遇太阳高照,塔身即倒影于水井中,形似笔躺墨砚,寓意文人辈出。岩庄礼岭黄陂村有一座风水塔,称“积峰塔”,六角三层,高12.5米,塔顶置葫芦形塔刹,经鉴定属明代所建,系当地礼岭村郑姓始祖公来当地定居时所建。相传先建祠堂,后在祠堂正前方数里远的山顶再建此塔,极目远眺,塔形似笔杆,象征人才辈出。江尾镇长江村瓦子引在靠近江尾水支流“下河劈”的地方,建有一处“文昌阁”塔,该塔六角三层,高17.6米,建于清代光绪16年(1890),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相传“文昌阁”塔是当地莲台垌各姓群众集资建造,意在镇住“下河劈”水口,防水魔鬼怪作祟,祈祷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此外,龙仙镇联群刘屋村的“文昌星塔”、蓝青村的“康公塔”、石背村的“文昌阁”、松塘中村的“三门桥塔”等都属清代建筑的风水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