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翁源概述

翁源概述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27 09:20:16 字号:[ ]

  

  【地理位置】翁源位于广东省北部,韶关市东南部,东邻连平县,南接新丰县,西与英德市、曲江区接壤,北与始兴县、江西省毗邻,素有“粤北南大门”之称,是抗倭英雄陈璘故乡,是珠江三角洲通向内地的战略要地,韶关市融入珠三角的桥头堡。 

  【历史建制】因处于北江支流滃江之源而得名。南朝梁(公元554年)置县,是广东历史上16个最早建制县之一,因山水奇秀,物产丰饶,故古有“仙邑”之称。

  【行政区划】全县总面积2175平方公里。辖龙仙、江尾、坝仔、周陂、官渡、翁城、新江七镇和铁龙林场。2018年年末户籍人口420457人。县城设在龙仙镇。 

  【气候环境】地处东经113°392″至114°185″,北纬24°0730″至24°3715″之间,地形以山地和盆地为主,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2018年总体气候特点是: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偏少,日照偏多。全县最高峰海拔 1300 ,最低点海拔 100 

  【自然资源】境内已勘查明的各类矿产25种,主要有煤、铁、铅、锌、钨、锰、硅、石灰石、翡翠岩、大理石等。被确定为全市封山育林示范县,是“广东省林业生态县”。建立了森林资产评估中心和森林资源交易中心,全面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县境有集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6条,水力资源丰富。 

  【人文风貌】“龙僻灵池梅岩书堂皆胜地,仙开翁水双腊如珠尽韶天”,尽可概括翁源钟灵毓秀之气象。东华禅寺地处县城东北东华山风景区内,原名东华院,建于明朝天顺年间(14571464年),嘉靖年间重修,民国年间被毁。2001年,由万行上师筹集巨资复建,成为集禅修疗养、休闲观光、礼佛祈福于一体的宗教活动场所。客家民居独具特色,有广东客家围屋中独一无二的按周易八卦文化和客家文化融合的古建筑葸岭“八卦围”,有明清时建造的由59座客家围楼组成的湖心坝民居群,有仿如罗盘形状的罗盘围。生态资源丰富独特,有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半溪市级自然保护区等丰富农林资源和全国最大的兰花基地,以及三华李、九仙桃、蚕桑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文化底蕴深厚,千百年来,孕育出不少名人志士,有晚唐诗人邵谒,明朝抗倭名将陈璘,当代旅美华人、全美油画家协会原主席、油画大师涂志伟等。 

  【名优品牌】翁源是“中国三华李之乡”、“中国九仙桃之乡”、“中国兰花之乡”和“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农作物以水稻、蔬菜、甘蔗、花生、大豆为主。三华李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三华李、六里柑、九仙桃、黑皮蔗、马牯塘莲等名优特产久负盛名,江尾米面、周陂冰花饼等客家小食别具特色。溪黄草茶、白糖、缫丝、户外家具等名牌产品享誉国内外。 

  【县域经济】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经济运行持续健康。2018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繁重的发展任务,特别是面对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7.1%,多项指标排在全市靠后的严峻态势,全县上下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稳强项、补弱项、控退项、优服务”,制定出台了《翁源县促进经济发展“一县一策”实施方案》、《翁源县重点工作“百日奋战”行动实施方案》、《县四套班子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制度》和重点企业的“五个一”等多项促进经济增长的工作机制,稳扎稳打抓落实抓服务,实现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多项指标排在全市前列。初步核算,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103.2亿元,增长9.7%,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增长4.7%11.9%11.0%,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2.0:24.4:53.6。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4.6亿元,增长1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9.4亿元,增长18.9%,增速全市排名第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9亿元,增长20.2%,首次迈上五亿元台阶,增速全市排名第一;财政八项支出累计完成24.6亿元,增长28.6%,增速全市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5亿元,增长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多项指标增幅均超过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农业经济】突出农业优先发展战略,现代农业发展再增速。把握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现场会在翁源县召开的契机,乘势而为,农业经济效率显著提升,“压舱石”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22.7亿元,增速排名全市前列。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兰花产业园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得省级财政补助资金5000万元。全年新引进兰花企业6家,实现兰花销售额12亿元。与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启动编制了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与省农科院合作成立了省农科院专家翁源工作站和广东(翁源)兰花研究院。粤台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新搭建大棚20万平方米,吸纳1.5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人均年收入达4.3万元。成功引进6个农业项目,合同投资额达31.8亿元。兰花特色小镇启动道路景观提升、展示中心、兰湖花海等工程建设,完成投资6000万元,小镇雏形呈现。农业品牌建设效果良好。新增“三品一标”认证4个,泽雨农科、云雾仙子等6家生产企业荣获2018年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珠江源绿茶被评为绿茶类2018年广东十大好春茶。成功培育省名牌4个,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县级示范社4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0家。 

  【工业经济】突出绿色低碳理念,新型工业发展再增效。按照“一区多园”和“精细化”服务模式打造专业园区,园区经济增长迅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2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1.03亿元,增长22.9%;实现税收2.39亿元,增长46.5%。税收大户显著增加,卡西欧等6家企业实现税收过千万元。翁源经济开发区在全市产业园绩效考核中荣获第一名。认真落实好产业转移扶持政策,抓好企业技改项目备案和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共组织16家企业申报技改扶持项目,争取到上级技改扶持资金共2357.66万元。完成外贸进出口2亿美元,增长95%,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增速全市排名第一。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成功举办“3·28”和“6·28”等招商推介活动,新引进立盈新材料、立华牧业等工业项目11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实现总投资额15.35亿元。日立化成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韶能生物质发电等5个项目新动工,新增中翰民福等4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城融合有新进展。启动了翁源经济开发区和翁城镇产城融合规划编制。厚源商务大厦投入使用,县第二人民医院及省级应急救援中心、消防站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翁城镇区主街道升级改造全面完工,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基本完成,镇区商贸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第三产业】突出环境营造思路,现代服务业再增色。全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55.4亿元,增长11%。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创建成效突出,龙湖广场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中国银行重新进驻翁源,为全县金融机构增加了新的生力军。金融机构存、贷款分别增长12.8%21.5%,增速均排全市第一。新业态发展迅速。成功创建广东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江尾电商小镇运营中心投入运营。电商“双百工程”顺利推进,完成168个农村电商服务点布设,实现农特产品电商渠道销售收入1.85亿元。房地产发展平稳。新增资质建筑企业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5家,全年完成房地产投资16.5亿元,增长59.5%;完成房地产销售面积37万平方米,实现房屋销售交易金额21.6亿元,分别增长4.1%9% 

  【文化旅游】坚持发挥资源优势,文旅发展成效显著。翁源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成功举办了国家级的第28届中国(翁源)兰花博览会、省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现场会、韶关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生态农业博览会翁源分会场活动、涂志伟美术馆开馆五周年庆典、翁山诗书画院十周年庆典、广东翁源诗书画文化节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和重大意义的节事活动,得到了国家和省市领导的认可和肯定,得到了众多中外文化名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和褒奖,充分提升了翁源兰文化的对外形象,扩大了翁源诗书画文化的影响力。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升级。继幽兰谷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 3A 级旅游景区,东华山风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填补了翁源县 4A 级景区为零的空白。东华山风景区房车露营基地、下庄铀矿科普教育基地、投资20亿元的嘉华康养小镇等一批大型文旅项目启动建设。成立了翁源县旅游协会,成功举办了“水墨桃花·缘聚翁源”“投桃报李”“平步青云”、越野汽车挑战赛等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290万人次,增长25%;旅游总收入达20亿元,增长14.35% 

  【基础设施】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发展环境日趋优化。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武深、汕昆高速翁源段全面建成通车,县境内高速路通车里程达到 112公里 ,彻底改写了翁源县城不通高速的历史。深入开展路域环境整治行动,全市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翁源县召开。土地资源优势进一步形成。深入开展垦造水田和拆旧复垦工作,使土地资源成为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全县新增水田面积5341.7亩,预计可形成资产价值近20亿元;完成3.5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土地确权面积达31.32万亩,全面完成市下达的任务。城乡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投入1500万元,完成新城环境景观和龙湖堤岸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强力整治县城规划区“两违”现象,县城无新增“两违”建筑。建立全县生活垃圾保洁市场化收运体系,实现生活垃圾清运市场化运营延伸到村小组。“垃圾分类减量一体化项目”入选2018中国环境卫生国际博览会“生活垃圾分类入选示范案例”。积极推进镇街提升“139”计划,江尾、坝仔两个试点镇乡镇(镇街)提升重点工程建设和翁城高速引道、联群到青云两个试点路段沿线村庄房屋外立面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完成国省道改造 10.8公里 、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整治 162公里 、山区中小河流治理 67公里 。完成5宗村村通饮用水工程,解决2.95万人饮水问题。实现县域电信网络、移动网络全覆盖,镇区 4G 网络100%覆盖。 

  【招商环境】近年来,翁源县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质量,实行“一个窗口”办事、“一条龙”审批项目和“一个口子”收费服务制度,制定了《翁源县鼓励外来投资优惠政策》,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干部跟踪责任制。坚持“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原则,积极打造承接珠三角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专业化工业园区。官渡经济开发区区位调整到翁城并更名为翁源经济开发区。在翁城镇成立了“翁源县投资企业服务中心”,实行限时办结、一站式审批制等招商引资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 

  【社会事业】坚持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长足发展。进一步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2018年全县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6.48%。科技成绩斐然。仙邑兰花和红岭矿业的2个科技项目获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奖数量和获奖等次排名全市第一。教育卫生事业成绩显著。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创建绿色校园4所、文明校园7所、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5所。“县管校聘”试点工作在全县5家学校率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全面完成。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新城院区基本竣工,县中医院升级改造综合楼和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迁建项目动工建设,33间村卫生站全面建成。文体惠民氛围日趋浓厚。邵谒广场建成使用,翁山诗书画院陈列馆完成主体工程封顶。粤北采茶戏《扶贫路上》在全国小戏艺术邀请展舞台上获得优秀剧目等4个全国奖项。民乐《春到滃江》喜获广东省民歌民乐大赛铜奖。全面完成打造城市十五分钟健身圈建设5个点任务。社会保障进一步提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15人,失业再就业198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成立劳资纠纷应急指挥(处置)中心,处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34宗,结案率100%。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占任务的98.63%,排名全市第一。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年发放低保资金、特困供养资金共3880.45万元。建立县、镇、村三级复退军人服务体系架构并实现正常运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安置中心投入使用。投入资金1250万元,全县公办敬老院全面完成省委第九巡视组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江尾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试点工作已完成。社会实现和谐稳定。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依法治县顺利推进,被全国普法办授予“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