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旅游翁源 > 景区景点

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

   广东翁源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北部的翁源县,地处翁源县东南部,东经114°07'50"—114°17'25",北纬24°14'22"—24°21'45"之间,距县城龙仙约9公里,省道S244线翁源—新丰从保护区西部区域南北向贯穿。    

    2002年12月28日经翁源县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翁源老隆山县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经韶关市人民政府同意升格为市级自然保护区,并更名为翁源县青云山市级自然保护区,2009年3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设立管理处,为副处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10人。保护区总面积7359.0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2590.4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35.2%;缓冲区面积1641.0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22.3%;实验区面积3127.6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42.5%。

    保护区内保存有较典型、较完整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大部分区域地带性森林植被保存较好,植被垂直带谱保存较完整,是世界同纬度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是研究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基地,是恢复、重建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的天然参照系统,具有重要保护价值。保护区内野生生物资源丰富,有野生维管植物184科586属109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9种,野生珍稀濒危植物6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兰科植物15种;野生脊椎动物29目81科183属258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8种,广东省重点保护动物15种,IUCN受威胁物种10种,CITES附录物种31种,珍稀动物如水鹿、鬣羚、白鹇等的种群数量相对较多,水鹿约20-50头、鬣羚约10-20头、白鹇约500-1000只,青云山是水鹿、鬣羚、白鹇种群的重要保护地,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有利于水鹿、鬣羚、白鹇的保护,有利于保护青云山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

    区内森林面积7096.6公顷,森林覆盖率96.4%。森林和森林土壤瞬时蓄水能力2037万立方米,是翁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青云山地表水质良好,保护区内的跃进水库是翁源县城和下游居民的饮用水源洪给地;保护区内省级生态公益林面积占林地面积的80.6%,对保障区域生态安全、维持翁源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