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翁源 > 企业风采 > 旅游

翁山诗书画院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

翁山诗书画院 论经堂 翁山诗书画院 刘国玉 翁山诗书画院 翁山诗书画院院刊

1/6 翁山诗书画院

翁山诗书画院简介

    宗旨:翁山诗书画院系著名诗书画家刘国玉先生自筹资金建立的一所以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为情怀的非营利性公益文化机构。

    功能:翁山诗书画院具有创作、典藏、展示、研究、培训和对外文化交流等专业功能。是文学、绘画、书法的创作中心,艺术品收藏、保护的场馆,呈现区域文化、历史与现状的窗口,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平台。

   机构:翁山诗书画院下设办公室、创作部、组联部、策展部、学术研究出版部、典藏部、培训部以及论经堂(学术厅)、创作室、画家招待所和大专院校学生实习基地等专业功能设备设施,目前已正式挂牌成为“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创作基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美术学院实习基地”、“广州市越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艺创作基地”、“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方言实验基地”、“翁源县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基地”。

    建筑:翁山诗书画院2002年经政府批准立项兴建(翁府函[2002]38号),民政局民办非企单位登记证书号码为[民证字第20100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为[55366922-2],在建设过程中受到政府高度重视与支持以及社会贤达的竭诚相助。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罗德胤、刘传铭两位博士无偿为本院建筑设计,破土动工于2004年冬,历四载,于2009年元月完工,本院为七层楼宇,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刘国玉院长题“翁山诗书画院”之六字,以汉白玉镌刻嵌于院楼高壁之上,青砖外墙,朴素典雅,既现代又传统,矗立于滃水之滨,恢恢乎蔚为壮观。

    美术创作与交流平台:目前翁山诗书画院已形成了诗书画创作队伍、艺术展览、文化交流、信息传播和后勤管理等体系,定期出版院刊《风雅翁山》(季刊)、《翁山翰墨》(年刊)等刊物与建立 “翁山诗书画院”官方网站。通过沟通交流,推进我院与国内外艺术家、文化艺术机构和广大文艺界同道的良性互动,积极参与并推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刘国玉简介:
    1942年生于广东翁源,诗书画家,画室曰“井观居”,坐井观天之谓。幼承庭训,诵诗习字。1959年至1962年在广州美术学院附属中专读书,因遭阶级斗争极“左”路线与“文革”之劫,在农村苦力劳动达十七年之久,历经磨难,却未曾磨灭艺术追求。1979年调入翁源县文化馆工作,业余从事中国山水画、书法、诗词创作,在画坛别树一帜,成为集诗书画于一身的著名艺术家。1992年任翁源县文化局副局长、韶关市第九届第十届人大代表,曾获“广东省先进文化工作者”称号。90年代,刘国玉开始专注于焦墨山水画的创作,所作焦墨山水,风格雄健,张仃大师观后题辞曰:“气象浑穆,魄力雄强”。刘国玉以山民的深沉感受以朴素而雄健的笔墨语言去诉说自己的山水情怀,故廖冰兄大师为他的画展题词曰:“笔酣墨饱颂山魂”。刘国玉或不能称之为“智者”,而“仁者乐山“是定然的。刘国玉先后在广州、韶关、香港举办画展,是广州画院特聘画家、韶关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交大海派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翁山诗书画院院长。至今出版著作有:《刘国玉诗书画集》、《焦墨风骨》、《井观居诗稿》、《翁山翰墨》(翁源籍海内外书画家涂夫、刘国玉、涂志伟、许明辉、罗渊合集)及《煮过的灵魂和煎过的河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