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张仙侨:扎根家乡 筑起学子音乐梦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04 16:02:01 字号:[ ]

  张仙侨是龙仙中学高中音乐教师,从事音乐教学12年来,凭着对音乐的执着与情怀,始终立足岗位,十几年如一日,一心扑在音乐艺术教育上,浇灌了无数艺术新苗。

  近日,记者来到龙仙中学音乐课室看到,张仙侨正在向音乐特长生示范弹唱技巧。

  张仙侨告诉记者,他是翁源土生土长的孩子,一名80后,在当时音乐文化信息还处于相对较少的高中时代,他毅然选择了音乐专业,凭着自身努力考入广东星海音乐学院,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任教。

  龙仙中学音乐教师张仙侨:从小我也很喜欢唱歌,直到高一的时候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学(习)被大众所评价的“野路子”音乐专业。其实在当时音乐在翁源这个地方信息还是很闭塞的,可以说自己连音乐考什么都不知道。

  毕业回到家乡之后,他时常跟年轻人交流在音乐上的梦想,在交流的过程当中发现其实翁源仍有很多孩子对音乐这一方面非常热爱,甚至想在这方面能够迈向实现自己理想的舞台。他深知音乐基础水平不均衡导致了同学们对音乐作品欣赏能力的差异化。

  龙仙中学音乐教师张仙侨:鉴于我自己的经历来讲,我觉得他们缺乏专业的指导还有明确走下去的方向。

  张仙侨说,一直以来,文化成绩为尊的观念限制了许多孩子在艺术之路的选择,艺术被贴上了“野路子”的标签,辐射到艺术科老师成了人们常说的杂课老师,没有衡量工作业绩的标准,逐步养成了得过且过的心理。

  面对种种原因,张仙侨在教学生涯中磕磕碰碰,依然坚守教育为本的原则。近几年,教育不断改革,艺术教育逐步得到重视,龙仙中学明确了打造“体艺”特色学校的方向,这一举动为翁源学子在培养兴趣爱好和高考选择道路上有了更宽广的道路,得到广大家长和社会对音乐教师工作的认可。

  龙仙中学音乐教师张仙侨:正好龙中现在是打造我们的体艺特色,也就是说会给高中的孩子在音乐这一方面的发展有一个明确的重视,还有我们现在也形成了一个专业的团队去打造我们音乐这方面的专业。所以这个平台对我来讲也是我个人能力很好施展的一个平台,也是实现我的抱负的地方,就是让曾经像我一样的这些学音乐的孩子能有更专业的指导,能有个更明确的方向。

  为了开展好音乐教育,他经常钻研专业理论知识,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积极探索,改进教学方法。

 龙仙中学教研室主任:何琼英我们学校的张仙侨老师是专业很过硬,工作很认真负责的老师,他从不计较个人利益,我们因为他的工作态度积极,人也很积极向上,所以我们把他调入高中,专门教音乐特长,希望他能够在音乐特长方面发挥自己的才能,能够将我校的音乐特长方面打造好来,能够为学校再创辉煌。

  学生 何冠蒽:张老师是遇见过音乐老师中学识最渊博的老师,就像他曾经提到过音乐融合了其他学科为一体,在课堂上我们时常会感觉到历史、文学等经典文化与音乐的结合,带来新的体验。

  张仙侨表示,艺教工作不仅要付出辛勤的汗水,更重要的是要兼具智慧的力量。接下来,他将以龙仙中学打造体艺特色学校为契机,加强对自身专业的提升,让所有学子在音乐专业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