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文明城市·先进模范学习宣传】巩志根:甘当中国铀矿业的“拓荒牛”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0 09:50:32 字号:[ ]

  巩志根,1957年来到翁源县309队11队(现二九三大队)从事铀矿地质工作,曾任293大队总工程师、科技委主任、高级工程师,是下庄矿田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把个人事业与祖国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努力拼搏,艰苦奋斗,为中国核工业发展奉献青春与智慧。2020年被评为韶关好人、2021年被评为中国好人、韶关市第八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图片

  巩志根

  我这一辈子还是很值得的。

  提起开采铀矿,1933年出生的巩志根老人依然神情坚毅,这是他为之奋斗了一生的伟大事业。他与开山凿岩的工人们一起吃住,共同战斗,不管是酷暑严寒,还是刮风下雨,他始终坚守在找矿的一线。他从一个青春热血的青年,慢慢变成了一个饱经风霜的老者。

图片

  巩志根为探索、落实中国花岗岩型铀矿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我国第一个花岗岩型铀矿田下庄矿田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的身上既有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也有劳动工人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干劲。

  巩志根1991年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1993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他荣获中国铀业最高荣誉“中国铀业功勋人物”称号。他的一生,是热血、光辉的一生,他为国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