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陈璘传说”入选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单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8 18:05:29 字号:[ ]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认定115家单位为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其中我县的“陈璘传说”进入名单。至此,我县共有三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

陈璘传说”入选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00_00_17][20221208-161347].png

  “陈璘传说”主要讲述明朝抗倭名将陈璘聪慧过人、少年立志、尚武报国、英勇善战、关心老百姓,并成为一代名将、民族英雄。陈璘,字朝爵,号龙崖,在我县周陂镇龙田村出生,后落籍东安县南乡,现两地均有陈太保祠及墓葬等遗迹。因陈璘“绩在边疆,威加海外,振古以所稀见也,”故明神宗曾赠联曰:“辟土开疆,功盖古今人第一;出将入相,才兼文武世无双。”

陈璘传说”入选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00_00_40][20221208-161355].png

  “陈璘传说”不仅在翁源久负盛名,在战斗和生活过的我省英德市、云浮市、罗定市和贵州省以及韩国陈璘后裔中也有流传。

  “陈璘传说”富有传奇色彩,内容丰富多彩:《神雁托世的故事》讲述陈璘的神奇出生;陈璘聪慧好学的故事有《牛嘴呖的来由》《补鞋绝技》《陈龙崖题诗》;尚武报国、苦练武艺的故事有《陈璘试剑出山》《桃木神剑的来历》;与翁源地名相关的故事有《周陂五指山的由来》《铜钟径来由》;反映翁源美食的故事有《周陂米饺的来历》《周陂大肉》《锅底糍祖师》;《牛神社的来历》也与翁源民俗相关;陈璘关心爱护百姓的故事有《献“蚊”求帐》《智请圣旨盖瓦房》;陈璘身经百战的故事有《疑兵之计》《示警李舜臣》等。

  为做好“陈璘传说”的传承保护,我县文化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全面保护好“陈璘传说”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