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力冲刺工业稳增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朱海安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9 10:55:06 字号:[ ]

  今年以来,翁源县工信局认真落实省、市、县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制造业当家,笃定高质量发展信心,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紧紧围绕县委“4211”工作目标,按照“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全力推动全县工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助推翁源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服务力度,稳住工业投资。

  一是狠抓重大项目,稳住投资基本盘。紧盯全县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重点项目,强化项目调度管理,通过线上调度与线下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准确掌握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强化部门调度联动,分类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对拟建项目主动靠前服务,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尽快形成投资增量;对在建项目继续做好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存在的困难问题,争取释放更大投资,确保本年度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目标。

  二是抓好监测帮扶,确保投资平稳增长。加强各项目投资监测分析,及时做好投资形势研判,防范化解影响投资增长的各项风险,促进工业投资平稳快速增长。针对投资增长缓慢的项目,加大指导调度力度,帮助尽快查找原因,制定有效工作措施,并适时选择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影响投资的困难问题,确保工业投资平稳增长。

  三是用足用好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增资扩产。积极推动技术改造,鼓励企业申报技术改造项目,推动工业企业扩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促进技术进步和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加大招商力度,稳住项目投资。

  一是聚力招商引资,注入强劲动能。充分依托融湾产业平台,抢抓省新一轮产业有序转移的重大机遇,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地区开展精准招商和驻点招商,在“增链补链强链”上重点发力,重点引进一批创新原料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龙头企业,培育发展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与信息服务产业、先进材料和新能源循环经济“2+2”高端产业集群,精准绘制重点产业发展路线图,全面提升园区发展质量。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基础。按照“在谈项目抓协议、协议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进度项目抓投产见效益”的要求,明确时限,挂图作战,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报批和建设中的难题,力促项目建设提速增量。要发挥好专债撬动作用,加快园区建设工程进度,着力优化园区发展环境。针对万洋众创城项目,重点引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配件、电子电器等相关行业,打造成为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

  三是聚力科技创新,助推提档升级。对标省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继续加大科技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技术升级、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小巨人”方向发展,鼓励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省市工程技术中心”“创新型中小企业”等认定,进一步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鼓励支持存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华彩园区涂料企业完成“油改水”产业升级,形成新旧动能良性转换,推动园区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活力。用好领导挂点联系制度,把县领导和县直部门挂点联系企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拓宽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健全服务企业工作体系,切实解决企业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的诉求和困难。继续加强政务服务保障,完善“一对一跟踪服务制度”及“跟单代办制”,注重追踪企业动态信息,紧盯改扩建、技改等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项目落地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持续强化土地保障,借助“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契机,加强粤北危废中心工业用地收储和整合,逐步对园区内未上规、税收贡献低、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的企业予以政策性清退,推动园区存量土地二次利用和低效土地“腾笼换鸟”。

  (三)加大监测力度,稳住生产发展。

  一是加快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积极开展新春“暖企”行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主动上门送政策,引导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上级资金和本级资金项目,加快政策奖励兑现进度,释放积极投资信号。

  二是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助力企业生产发展。贯彻落实《县领导和县直部门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工作制度》《翁源县服务企业十条》等政策文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服务企业诉求;落实《翁源县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依据企业评价标准,突出优化提升低效企业升级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集聚发展优势产业、优质企业,激发全县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新活力。

  三是多举措培育企业上规,推动工业做大做强。着力深挖企业潜力,通过多项举措,做好引导和培育工作,促进工业企业上规进程。联合统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摸排上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规下企业,将优质的规下工业企业列入重点培育对象,建立上规企业培育库,做好跟踪监测,建立企业生产进度台账,时刻知晓企业的进度,开展实施动态管理。同时,积极宣传“升规”企业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支持政策,针对培育库里的企业发展特点,点对点为企业讲解政策,确保“升规”政策“精准滴灌”。

  四是加强企业运营预警监测。加大运行监测力度,进一步加强企业用工、用电、税收、融资贷款等关联数据监测分析,摸清规上限上企业的运行情况,抓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监测和预警工作,准确掌握和动态监测增长点达效情况;对于出现的苗头性行业共性问题以及重点企业运营中出现的个性问题,加强帮扶指导,及时予以解决,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防止企业出现非政策性退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