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卫监所:带教、检查、宣传“三不误”
全面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作者:县卫生监督所梁丽美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9 16:19:04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3月份以来,翁源县卫生监督所积极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全面保障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言传身教,提升协管卫生监督能力。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主动联系各个镇卫生院的协管人员,与协管员一同到供水单位生产区开展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对生活饮用水协管巡查中的要点、安全隐患、案件报送、饮用水卫生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详细指导,增强协管员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升卫生监督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卫生监督协管员作用,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图片1.png

  从严检查,督促卫生管理措施落实。执法人员重点监督检查供水单位的卫生许可证、供管水人员健康证、消毒设施配备及运转情况、水质自检情况及水源卫生防护情况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投药记录不完整、水池卫生状况欠佳等问题,执法人员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督促供水单位立即整改,严格按照规范落实各项饮用水卫生管理措施,加强水质净化消毒及日常的卫生管理工作,确保供应的生活饮用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的要求。共检查供水单位14家,发放卫生监督意见书14份。

图片2.png

  广泛宣传,普及群众饮水卫生知识。为普及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知识,倡导科学健康的饮用水卫生安全理念,县卫生监督所用简单、易懂的图片和文字制成小册子、纸巾盒等宣传物品,将宣传资料和物品发给各个供水单位,要求供水单位向供管水人员和用户发放,进一步提升供管水人员的卫生管理能力,扩大群众的饮用水卫生知识知晓率。活动中共发放宣传册、纸巾盒、毛巾、保温杯等宣传资料和物资 1400余份。

  3月27日起全省进入汛期,为避免洪涝灾害对群众生活饮用水供应造成不良影响,执法人员将继续加强对各供水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供水单位加强重点环节防护,备齐抢险救援物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