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翁源县“四举措”筑牢野生植物中毒防护墙

作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黎友连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9 16:19:04 字号:[ ]

  伴着气温回升,雨季来临,各种野生菌类及植物进入生长旺盛期,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起食物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遏制和防范群众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翁源县“四举措”筑牢野生植物中毒防护墙。

1.jpg

  压实责任建网络。我县高度重视野生植物中毒防控工作,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契机,压实各镇、市场监管、教育、卫生健康、林业等部门责任,充分发挥“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平台、村级食品安全工作站作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构建起县、镇、村(社区)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体系。

3.jpg

  宣传警示广覆盖。我县以标语、横幅、电子显示屏、户外宣传牌、宣传栏等为载体,以翁源电视台、兰韵翁源APP、村村响广播等传播媒介为平台,通过开展逐村逐户“敲门行动”,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进社区,以及张贴宣传标语、派发告知书、播放食品安全知识等形式,“线下线上”“有声有色”,将野生植物识别、预防等常识带到千家万户,切实做到宣传到村到户到人,不留死角和盲点。

  监督检查除隐患各镇、各部门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早控制”的原则,紧盯农贸集市、餐饮服务、学校饭堂等重点场所,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把采购关和加工关,严禁私自采摘、采购、加工、售卖野生植物,坚决杜绝野生蘑菇等不明食材流向学校、单位、工地、农村聚餐等集体餐饮,坚决防止集体食物中毒情况的发生。

  应急处置快响应。我县不断完善野生植物中毒应急处置机制,积极开展野生植物中毒医疗救治培训及应急演练,着力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畅通值守电话与举报渠道,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突发事件状况,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进一步提高了处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