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翁源:初夏风光好 早稻管护忙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30 09:44:24 字号:[ ]

  步入夏季,也到早稻田间管护的关键时期,近日,翁源县各镇的农户抢抓农时,在稻田里开展施肥、除草等各类管护作业,为今年早稻丰产丰收打好基础,田间地头呈现一派早稻管护的繁忙景象。

翁源:初夏风光好 早稻管护忙(编好).mp4_20230529_170940.185.jpg

  随着早稻插秧工作的结束,时光也步入初夏。在江尾镇联光村垦造水田改造后的水稻种植现场,沃野田间绿意萌生,一株株水稻分枝开叶、茁壮成长,农户们正忙碌在田间地头,三五成群、装备齐全,巡阡陌、走沟渠、忙施肥,清杂保洁、疏通渠系,有序推进农田管护工作。

  在机耕路中,一架植保无人机呼啸着,满载着种植户们对新一造水稻的丰收愿景,将一包包肥料施撒而下,润泽着连片的水稻。远处,一群白鹭或独自徘徊觅食,或三五成群展翅高飞,与无人机遥相呼应,一幅自然和美的画面徐徐展开。

翁源:初夏风光好 早稻管护忙(编好).mp4_20230529_174658.gif

  水稻种植基地现场负责人胡保峰介绍说,今年成片的水稻长势良好,目前正在施肥,后续还要进行灌溉排水、清杂等管护工作,让禾苗茁壮成长。

  胡保峰 广东慧园粮油有限公司 联光水稻种植基地现场负责人:这一片500亩,种植了美香粘还有珍桂两个品种。

  进入夏季,气温升高,上旬田间的水不宜过深,不仅要保证根部的呼吸,还能排出影响水稻生长的有害气体,让根部的生长更加健壮,下伸深度更深,营养吸收更加充足。同时,也需要注意病虫害防治,水稻复合肥的施撒,为粮食丰收打下基础。

  胡保峰 广东慧园粮油有限公司联光水稻种植基地现场负责人:主要是放水,还有打药,防那个病虫害。现在施的是水稻专用复合肥,它效果比较长效,然后打出来那个对稻苗效果比较好。

  同时,夏季不仅是水稻快速生长的时候,也是杂草横生的季节,杂草会与水稻争抢养分和水分,并且过多的话还会遮挡田间的光照,对水稻的正常生长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所以要将田埂与田内的杂草及时去除,注意除草剂的使用。为防止水稻受到危害,所以排除了用无人机除草的想法,采用工人肩背喷雾器在各田埂上手动除草。

翁源:初夏风光好 早稻管护忙.mp4_20230529_185154.381.jpg

  勤耕春早时,时令不等人,一幅美丽动人的春耕图离不开种植户在阳光下挥洒的汗水与艰辛。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多年的耕种经验辅助以现代化农业“黑科技”,今年定是丰收的好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