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翁源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召开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8 10:10:03 字号:[ ]

  3月26日上午,翁源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在县委五楼会议室召开,安排部署我县文物普查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茂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镇分管负责同志,县文广旅体局主要及分管负责同志、业务骨干、下属文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普查领导小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章配图

  会上,县文广旅体局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韶关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并汇报了翁源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情况。与会人员一同审议了《翁源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审议稿)》《翁源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审议稿)》。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20世纪50年代、80年代和21世纪初开展过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其中,在2007年到2011年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翁源全县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线索238处,依法核定公布不可移动文物191处。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从2023年11月开始,到2026年6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建立各级普查机构,确定技术标准和规范,开展培训、试点工作;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以县域为基本单元,实地开展文物调查;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依法认定、登记并公布不可移动文物,建立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逐级验收并向社会公布普查成果。目前,我县文物普查第一阶段工作进展顺利。

  何茂文指出,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是进一步深化对文物的认识,确认国家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总量的重要举措;是坚决落实保护第一要求,系统性加大文化保护力度的重要践行;是完善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管理,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基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正确认识,增强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扎实完成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目标任务。

  何茂文强调,要避免认识误区,正确理解文物保护与促进发展的关系;要认清形势要求,准确把握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做到普查对象全覆盖,工作进度能把控,普查内容全达标,普查手段和经费有保障;要强化工作保障,凝聚全县文物普查工作的强大合力,把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组织原则,建强普查队伍、强化部门协作、加强舆论引导,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普查、支持文物保护的浓厚氛围,让文物普查成为全民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细致扎实做好文物普查工作,为全面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夯基立柱,为推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强省作出翁源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