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国防教育专栏

翁源县部署2023年征兵工作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0 19:09:04 字号:[ ]

  1月19日下午,翁源县召开2022年征兵工作总结暨2023年征兵工作部署会。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人武部上校部长谢晓峰,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县长朱新玉,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镇党委书记(镇长)、武装部部长,以及县征兵办公室集中办公人员参加会议。

翁源县部署2023年征兵工作[00_00_01][20230120-163514].png

  会上,谢晓峰对2022年征兵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2023年征兵工作任务。

  2022年,在韶关军分区和翁源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征兵办加强了对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深入动员部署,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并严格落实征兵体检、政治考核、审批定兵、役前教育训练、征兵工作人员思想教育等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最终定兵100人,其中大学学历81人,大学毕业生42人,高中(中职)学历19人,全年无退兵,征兵“五率”考评排名全市第三。

  谢晓峰指出,2023年大学毕业生征集是重点,各单位要深入研究对策,重点对我县大学毕业生,理工类专业大学生进行精准发动,要压实专武干部、民兵连长责任,特别要加强民兵连长教育培训,建立激励机制,落实奖惩措施,提高各级征兵工作人员主动性和积极性。精准宣传、有效发动是重点,要抓住外地务工大学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面向社会和辖区户籍大学生同步组织精准宣传发动,引导其在户籍地报名应征,并统筹春、秋两次征兵的兵员潜力,努力使两次征兵有机衔接起来。体检和政考标准把握是重点,各镇在组织预征对象上站体检前,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初检,坚决杜绝凑数现象,参加征兵体检的医务人员必须严格把握体检标准,确保不发生身体退兵问题,各基层武装部要对体检合格人员逐人进行走访调查,多方了解、交叉印证,并利用各类信息系统关联排查问题,杜绝出现因政治条件问题退兵的情况。落实廉洁征兵是重点,各级征兵工作人员要认真汲取近年来发生的征兵违纪问题教训,严守廉洁征兵底线,县纪委监委要加强征兵工作各环节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坚决查处收受钱物、索贿受贿、顶风违纪、弄虚作假等行为,坚决杜绝不廉洁征兵问题。

  朱新玉指出,征兵工作是为部队注入新鲜血液的源头工程,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征兵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当前春季大学应届毕业生尚未毕业、大学毕业生征集难和“一年两征”等带来的困难挑战,要强化忧患意识,充分分析形势任务,迅速部署展开宣传动员工作,齐心协力打赢攻坚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紧围绕“提高兵员质量”这一核心,严格把握体格检查关、政治考核关、教育训练关等关键环节,坚决杜绝身体退兵、政治退兵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统筹到位、宣传发动到位、政策措施到位、阳光征兵到位、疫情防控到位,加强协调配合,严密组织实施,狠抓末端落实,确保顺利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