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夏季警惕食物中毒及肠道传染病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8-09 10:06:59 字号:[ ]

    夏季是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这主要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适于微生物生长繁殖,食品易受细菌污染;各类食品特别是熟食制品、凉菜、冷饮等食品加工制作、储藏不当,更易引起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且夏季人体肠道防御机能下降,易感性增强,更易发生食物中毒。同时,夏秋季节也正值各种野生植物和蔬菜采食期,食用不当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为此,卫生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消费者及餐饮单位:

    1、选择、使用安全的食品:在商场(店)、餐馆购买食品或进餐时,应注意选择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的饭店和食品商店,查看定型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的标签是否标明品名、配料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在选购熟食卤菜、凉菜时更应格外慎重,要注意其防蝇防尘设施是否齐全,存放条件和存放容器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一旦发现食品的品质有问题时,绝对不要购买。

    2、立即食用煮好的食物:食用在常温下存放超过4-5小时的熟食是极不安全的,因为烹调好的食物冷却到室温时,微生物就开始繁殖,繁殖到一定数量或繁殖过程中产生毒素可致进食者中毒。

    3、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调操作时刀、砧板等食品用工具及盛装食品的容器要生熟分开,冰箱内存放食品时注意不要生熟混放,以避免交叉污染。

    4、彻底再加热熟食品:熟食品在温度低于60℃、高于10℃条件下放置2小时以上的,或隔顿、隔夜的食物存放于冰箱内或食用外购卤味时,食用前须彻底再加热,这样可以杀灭储存时增殖的微生物,但如发现熟食品变质时,则应弃去,因为一些微生物产生的毒素靠加热是破坏不了的。

    5、安全饮水:不喝生水,食用开水。

    6、慎食水产品:不要食用生鲜或者未经彻底加热的螺、鱼、虾、蟹和其他水产品、涮锅等,以避免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或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病;严禁食用或供应河豚鱼、织纹螺等明令禁止的食品。

    7、安全食用水果蔬菜和蘑菇:夏季瓜果蔬菜较多,在食用前一定要用洁净的水清洗,建议蔬菜在清洗前先浸泡20-30分钟以清除残留农药;不吃腐败变质的蔬菜水果;不采摘、采购和加工出售不认识的蘑菇、野菜和野果。

    8、烹调食品要烧熟煮透:未经烧煮的食品通常带有致病菌,只有彻底烹调才能杀灭各种病原体,而且加热时要保证食品的所有部分的温度至少达到70℃以上。

    四季豆、豆浆因分别含有红细胞凝集素、皂甙,须彻底加热煮熟(豆浆加工过程中要注意“假沸”现象)。

    9、餐后如果出现食物中毒症状(一般多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和体征),应及时到医院救治,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