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染发常识你未必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8-20 15:38:00 字号:[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染发常识你未必知

      

        今年7月初,大连女教师赵云,在连续染5次头发之后过敏死亡,令人唏嘘不已。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过度爱美忽视自身健康安全,以致丧命就得不偿失了。染发常识知多少?广医三院皮肤科廖梦怡医生给您回答!

  过敏通常发生在染后2到5天

  染发剂最常见的危害是过敏,此外其他的害处也不容忽视,众所周知的有损伤发质、致癌、致白血病,还有重金属中毒、孕妇染发致胎儿畸形、脑细胞发育障碍等。

  “染发剂过敏通常发生在染后2到5天,如果不是首次染发剂过敏,则症状可能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出现了。”廖梦怡说,染发剂过敏具体表现为头皮、面部、耳朵、颈部等染发剂接触到的皮肤出现红斑、肿胀、丘疹、水疱、大疱、糜烂、渗液等,伴有剧烈的瘙痒或灼痛,身体其他部位皮肤通常没有异常。如果是美发行业从业人员接触染发剂过敏的话,皮疹通常出现在手部。

  廖梦怡表示,如果是初次染发,没有接触性过敏史者染发前可以先取少量待用的染发剂涂在耳后或手臂内侧,观察至少48小时,没有出现红斑、水疱、瘙痒等过敏症状才可以染发。曾经染过发、但本次染发计划更改染发剂品牌、颜色者也应当照此办理。如果以前有过接触性过敏史,建议不要染发。

  出现过敏须立即冲洗就医

  廖梦怡提醒,如果是染发过程中或刚染完发后出现过敏,应立即用大量冷水冲洗,随后尽快到皮肤科就诊。染发数天后才出现症状者同样应尽快到皮肤科就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抗过敏药物和外用药物,严重者可能需要使用糖皮质激素和抗生素。

  “发病期间切记不要用热水、肥皂水及自行调配各种不适当的药水冲洗,勿用指甲搔抓头皮,不要自行挑破水疱,以避免加重炎症反应、损伤头皮、诱发感染。”她补充道。 

  如何减少头皮损伤?

  已染发的人,应尽量加大两次染发之间的时间间隔,一年仅染发1-2次相对安全,至少也要间隔3个月以上才能再次染发。染发时应小心操作,染发剂尽量不要接触头皮、面部皮肤,发际处的皮肤可以涂少量凡士林软膏,并带上耳罩等以作保护。含有氨基酸、维生素原B5、水解小麦蛋白等成分的洗护产品可以修复染发造成的发质损伤,适合染发后使用。

  只想短时间维护发色的人,可以使用临时染发剂。临时染发剂又叫一次性染发剂,通常是对头发有一定吸附性的彩色粉末,以喷雾的形式附着在头发上,可以达到活动期间不脱色、普通洗发剂能彻底洗净的效果。此种染发剂对发质损害较小,如果因为出席庆祝活动想尝试鲜艳、夸张的发色,或只需要短时间维持发色,可以考虑此种染发剂。

  三类人群不适合染发

  三类人群最易过敏,应减少或避免染发:

  1.过敏体质的人士、既往有化妆品过敏史者,染发发生过敏的可能性较高;

  2.糖尿病、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免疫缺陷疾病、恶心肿瘤、血液病患者,染发可能加重原有病情,一旦发生过敏、感染等情况,治疗难度较大;

  3.孕妇、哺乳期妇女染发可能对胎儿、婴儿造成不良影响。

  温馨提示

  广医三院皮肤科门诊开展“斑贴试验”检查项目,可排查各种接触性过敏原。有化妆品过敏史者可以通过这项检查了解引起过敏的具体成份,指导化妆品、日化产品的选择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