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吸烟的危害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7-08 10:03:59 字号:[ ]

    烟草含有苯和焦油,还有多种能致癌的放射性物质。香烟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几十种有害物质,包括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生物碱。有研究表明,90%的肺癌患者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会引起肺部、心血管、肠胃道的疾病和各种肿瘤以及加重糖尿病,引起老年性痴呆等常见症。

    吸烟与不吸烟的女性相比,患不孕症的可能性要高2.7倍。 吸烟的母亲不但会影响自己身体的健康还会殃及下一代,如新生儿的体质差、体重轻、死亡率高;婴儿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性比常人大2倍。

    年轻糖尿病人蛋白尿的产生与发展,肾疾病的恶化均与吸烟有关。吸烟者蛋白尿和视网膜病变都比不吸烟者进展更快,停止吸烟的病人蛋白尿迅速改善。

    在缺血性心脏病患者中,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发生心跳骤停的几率多4倍;吸烟者发生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10.8倍。

    进餐时烟雾更容易被咽下,诱发癌症。每天吸烟者其胃癌的特异危险性比不吸烟者多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