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冬季皮肤痒 中医来治防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12-02 10:57:00 字号:[ ]

冬季皮肤痒 中医来治防

 

  入冬以来,全身皮肤瘙痒症患者明显增多,记者发现,部分人除了选择去皮肤科求诊外,求治于中医内科的患者也不在少数。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黄启辉告诉记者,中医认为“诸痒皆属于风”,“诸痒皆属于虚”。前面的“风”指风湿热,属于实;后面的“虚”指精血不足,属虚。因此在他看来皮肤瘙痒症临床常见不外乎两类:一为湿热郁于皮肤,不得透发;二为血虚生风。其中年轻的初起患者以湿热多见。年纪大的患者血虚生风为多。

 

  分症施治皮肤瘙痒

 

  治疗上,黄启辉强调对不同症型的瘙痒症要用不同的治疗方法。对湿热型以祛风活血,除湿止痒为原则。药方可用苍术10、黄柏10、萆薢15、生石膏20、麻黄5、桃仁5、红花5、百部15、土茯苓30、地肤子15、白癣皮各15。黄启辉表示,按此法湿热型瘙痒症患者大多可以治愈。

 

  而对年纪大,精血不足,血虚生风者以滋阴养血,祛风止痒为原则,常用加味当归饮子加减;生地15、当归10、赤芍10、川芎5、生黄芪15、生何首乌15、防风10、荆芥10、刺蒺藜10、苦参10、地肤子20、白鲜皮10、蛇床子10。水煎服,一日一剂。

 

  此外,黄启辉表示,中医治疗冬季痒症均可用中药外洗:苦参30、蛇床子30、地肤子30、白鲜皮15、浮萍15、防风15、蝉蜕10、艾叶15、细辛10、苍耳子10。水煎外洗,每日12次。

 

  皮肤干燥预防有方

 

  黄启辉说,冬季气候干燥,随之皮肤也会变得干燥,很多人受此困扰。为防止皮肤干燥可用,他给出了以下方药。

 

  1.桑椹子黑豆芝麻汤:桑椹子50,黑豆50,黑芝麻15,土茯苓30.每日煎汤服用即可。

 

  2.二至丸加减:女贞子30,旱莲草30、生地30、土茯苓30,每日煎汤服用即可。

 

  3.四物汤加减,当归10、川芎10、生地30、土茯苓30、牡丹皮10,防风10。每日煎汤服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