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节后胃肠不适 专家支“粥”助调理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2-18 15:45:00 字号:[ ]

节后胃肠不适 专家支“粥”助调理

 

春节放假七天,大鱼大肉,餐不定时,节后返工普遍出现食欲不振,胃痛胃胀等症状。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赵泳谊指出,改善消化不良必须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一些健脾养胃的食物,促进代谢。

白粥。赵泳谊介绍,白粥里面的蛋白质、脂肪相对较少,以淀粉为主,能量不高,易消化吸收,对胃肠的刺激最少,比较温和,不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但白粥一般吃两三天即可,时间太长会造成营养不均衡。

山药薏米粥。山药中富含大量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薏苡仁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其主要成分为淀粉及糖类,并含有脂肪、蛋白质、薏苡仁酯等营养物质。“此粥能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有利水渗湿、健脾、清热排脓之功效。”赵泳谊表示。

南瓜小米粥。南瓜含有维生素和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而且南瓜所含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小米粥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较高。赵泳谊说,南瓜小米粥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

陈皮粥。陈皮(即橘子皮)粥是一道去寒理气,安神的粥品。赵泳谊称,陈皮含有多种挥发油,其主要成分柠檬烯可使胃液分泌增多,起健胃祛风之效。煮粥服食,可助陈皮理气化痰之力,还可增强陈皮健脾养胃之效。

杂粮粥。如麦片粥、荞麦燕麦粥等,杂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煮成粥食用还能促进胃肠的蠕动。而且杂粮还含有较多的B族维生素,能改善体内能量代谢,并促进胃肠蠕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