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孕产妇保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1-20 09:47:00 字号:[ ]

    一、健康的妊娠
    (一)怀孕前的准备
    1、婚前健康检查:在登记结婚前,通过体格检查及有关化验,发现和处理不利于生育健康下一代和其他影响家庭幸福的各种因素。对于不宜结婚不宜生育或暂时不能结婚的对象,应接受婚检人员的解释、规劝,并进行积极治疗,听取结婚安排的意见,有利于婚后双方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和下一代健康发育及出生人口素质的提高。
    2、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吸烟、喝酒不良生活习惯的夫妻所生下的新生儿体重轻,易感疾病和有可能畸形及智力低下。
    3、下列情况不宜怀孕
    ①男方超过55岁,女方超过35岁,在生育孩子时,畸形、低能儿发生率明显增加;
    ②男女双方或一方正在患病或病后初愈,身体尚未复原时;
    ③男女双方或一方精神不畅,正处于消沉、苦闷、忧虑、悲哀之中;
    ④男女双方或一方患慢性疾病正在服药治疗期间;
    ⑤男女双方或一方过度饮酒、吸烟过后不久,可损害生殖细胞,导致流产、死胎、畸形及低智能儿;
    ⑥男女双方或一方接受放射治疗或正在与有害物质接触;
    ⑦男女双方患相同遗传病或一方有严重的遗传病者;
    ⑧初冬或初春季节,是病毒感染的多发季节,早期感冒病毒致畸率高,需慎重。
    (二)怀孕的迹象
    月经停止、乳房胀大或胀痛、恶心、呕吐、小便多频、阴道分泌物增多。
    (三)怀孕期内的保健
    妊娠全程约为280天(即4周为一月,俗称十月怀胎)做好孕期保健就要接受产前检查。
    1、检查时间及保健要求,确立怀孕后在12周内到当地医疗保健机构建卡建册,定期检查,即3个月内检查一次,4—6个月每月检查一次,7—8个月每半月检查一次,9个月后每周检查一次,在孕期不得少于5次产检,在检查过程中,主要观测孕妇的体重、血压、胎儿发育及胎方位情况,其目的是防治及处理对母婴健康有危害的疾病,减少并发症。
    2、孕妇注意事项
    (1)注意营养,不要偏食;
    (2)注意休息,充足睡眠,经常左侧卧,充分休息;
    (3)衣着宽松,不穿高跟鞋、不压迫乳头及束胸;
    (4)家不养宠物,防止病毒感染。

    二、产时保健
    (一)分娩的先兆:临近预产期出现下列症状者
    1、宫缩痛:腹部一阵阵紧缩疼痛的感觉,逐渐为规律性痛;
    2、见红:分娩前24-48小时,阴道少量暗红色血液或血性分泌物排出;
    3、破水:阴道内流出多量淡黄色液体,即胎膜破裂羊水流出。
    (二)产妇应当配合分娩过程,产妇在宫缩时阵痛尽量不要吵闹用力,应做深、慢、均匀的腹式呼吸,补充营养和水分,克服恐惧和紧张心理,充分休息,注意解小便,以利于胎心下降。
    子宫口开全,胎儿即将娩出,产妇要在助产人员的指导下配合宫缩用力,即宫缩一开始先深吸一口气,接着像便秘时用力排便一样向下用力,宫缩间隙便休息,全身放松,当胎头快娩出时要张口哈气,以免用力过猛撕裂会阴。
    (三)住院分娩,为了保障母婴安全,产妇要到有条件的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以减少发生产褥感染,避免发生孕产妇死亡和新生儿死亡。
    (四)产褥期保健,产妇加强营养,注意休息,适当运动,注意外阴清洁,可淋浴。保持室内通风透气,保持泌乳通畅。
    1、不能偏食,挑食;
    2、不吃过咸何和少食刺激性食物;
    3、禁止吸烟,饮酒;
    4、避免进食含有麦芽的食物、饮料、以免减少乳汁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