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夏季多睡子午觉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1 14:38:00 字号:[ ]

夏季多睡子午觉

   

        夏季阳气旺,在这样的天气下,人体会觉得很不舒适。如果人体正气不足,或因天气炎热而嗜食生冷,水湿内滞,往往容易中暑热兼湿邪而致病。所以,此时起居养生要多睡子午觉。

        所谓子午觉,就是每天子时和午时按时入睡,其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因为子时是阴气最盛、阳气衰弱之时,“阳气尽则卧”;午时是阳气最盛、阴气衰弱之时,“阴气尽则寐”。

        根据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的睡眠理论,子时是晚11时至凌晨1时,是阴气最盛、阳气衰弱之时。中医认为“阳气尽则卧”,这个时刻休息效果最好,睡眠质量也最高,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午时是中午11时到下午1时,此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阴气尽则寐”,所以午时也应睡觉。不过,阳气盛时通常工作效率最高,所以午休以“小憩”为主,只要半个小时即可。因为午睡时间太长,会扰乱人体生物钟,影响晚上睡眠。

        睡子午觉还有几个事项需要注意,一是天气再热也要在肚子上盖一点东西;二是不要在有穿堂风的地方休息;三是睡前最好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因为这样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加重心血管病变;四是午休虽是打个盹,但也不可太随便,不要坐着或趴在桌子上睡,否则会影响头部血液供应,让人醒后头昏、眼花、乏力。另外,午休姿势应该是舒服地躺下,平卧或侧卧,最好是头高脚低、向右侧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