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2015中国十大健康新闻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1-20 09:30:00 字号:[ ]

2015中国十大健康新闻

 

  20151128,由健康时报社、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部健康传播与医学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第八届健康中国(2015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

  论坛中,由健康时报社发起,全国百家综合媒体、健康卫生专业类媒体社长和总编联手,共同评选的第八届(2015年度)中国十大健康新闻评选结果发布。此榜单是医药卫生健康领域的权威年度盘点。评选结果如下:

 

  1. 屠哟哟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05,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教授因发现青蒿素,对抗击疟疾作出巨大贡献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 “医闹”入刑最高可判七年

 

  829,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将“聚众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罪”变更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其中加入“医疗”一项,意味着“医闹”将入刑,最高可判七年。

 

  3. 北京实施最严禁烟条例

 

  61,《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这部号称“史上最严禁烟令”的法规明确了全市范围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违者将被处以个人最高200元,单位最高1万元的罚款。

 

  4.“僵尸肉”引发食品安全担忧

 

  623,某通讯社播发走私入境过期冷冻肉上餐桌报道,“僵尸肉”的存在与否,过期冷冻食品质量及安全问题,一度引发监管部门、媒体界之间的广泛关注与争议。

 

  5. 海外代购抗癌药被捕

 

  114,因帮助病友从印度代购低价抗癌药的陆勇在北京被捕。事件再次引起公众对高价抗癌药品的关注,触发外企药品定价、药品专利、患者看不起病等系列问题的讨论。

 

  6. 莆田百度之战

 

  4月初,莆田健康总会以百度竞价排名,损害医疗产业健康发展为名,要求会员单位停止与百度竞价排名合作,引发百度莆田之战。百度对民营医疗竞价排名搜索,饱受公众诟病。

 

  7. 宝马车祸案牵出“临时精神病”

 

  “南京6·20宝马车肇事案”犯罪嫌疑人被司法鉴定为作案时患有“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具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被人们调侃为临时精神病。“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也进入公众视野。

 

  8. 互联网+医疗受资本市场青睐

 

  9月,移动医疗风起云涌,挂号网完成3.94美元融资,滴滴医生成业界黑马。2015年,与互联网相关的医疗及创新产业引发社会关注。

 

  9. 荆州电梯事故

 

  726,湖北省荆州市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发生事故,一名30岁女子因踩到了松动的扶梯踏板,被卷入电梯内不幸遇难。

 

  10. 新版食品安全法出台

 

  424,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会议高票通过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修订后的法规由原来的104条变成154条,并于101日起正式施行。被公众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