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关爱生命 防治高血压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9-17 10:10:59 字号:[ ]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2004年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主要是居民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高血压的患病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提高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对保护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可能危及每一个人的健康。

    ○健康成人的正常血压水平应该小于120/80毫米汞柱,如果发现血压水平超过140/90毫米汞柱,应到医院做进一步的诊治。非同日三次收缩压水平均大于140和/或舒张压大于90毫米汞柱者,确诊为高血压。

    ●控制高血压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

    ○早期发现高血压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定期测量血压,因此成年人每年至少应测量一次血压。有高血压家族史、超重或肥胖、习惯高盐饮食以及缺乏体力活动者是高血压的易患人群,更应定期测量血压。

    ●超重和肥胖、高盐饮食、过量饮酒是高血压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控制体重、限盐、限酒是防治高血压的有效措施。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高血压防治的基石,持之以恒将终身受益。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不吸烟;坚持适量体力活动;合理膳食,适当限制钠盐及脂肪摄入,增加蔬菜与水果摄入;节制饮酒;保持正常体重,超重和肥胖者应减轻体重;心理平衡。

    ●减少盐的摄入量可以降低血压。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每人每天平均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

    ○合理选择、长期坚持、规律服用治疗高血压药物,是持续平稳有效降压的基本保证。

    ●中风、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疾病是最常见的高血压并发症,致残、致死率高,危害严重。

    ○高血压是中风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常并发中风(脑卒中),脑出血的80%由高血压引起,脑梗死的发生多与血压升高有关。

    ●高血压是冠心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高血压可并发冠心病,血压升高常诱发心绞痛。

 

    人人参与,共同行动,提高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