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糖尿病保健知识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2-20 16:10:59 字号:[ ]

    糖尿病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
    糖尿病中医称其为“消渴病”,这是多种综合因素引起的内分泌代谢异常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但是大部分病人的病因并不很明确。糖尿病可以分为两类: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Ⅰ型)和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Ⅱ型)。Ⅰ型病人与遗传因素有关,所以,病人都是自幼患病。Ⅱ型病人则多为成年人。
    糖尿病的初期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得多,喝水多,尿量多,体重减少。晚期可以并发心血管、脑、肾、神经、视网膜、皮肤和足等部位病的并发症。但是许多病人“三多一少”症状并不明显。如果有下列一两种情况的时候,都可能患有糖尿病:疲倦无力、头晕;久治不愈的创口感染,伤口不容易愈合;身体上容易长疖子或痈,而且不容易治愈;中年以后,初次发生肺结核病,而且结核病进展较快,疗效也不佳;皮肤瘙痒,尤其是女性的外阴部瘙痒;皮肤感觉异常,觉得皮肤上有蚂蚁爬感,或者皮肤麻木、烧灼痛、针刺痛;出汗异常,如半边身体出汗,或吃饭时大汗淋漓;眼视力下降迅速,或者觉得眼前有一层雾蒙着;性功能障碍,如男人出现了阳痿;食欲突然增加,胃口变得非常好,但是却很容易饥饿,身体逐渐消瘦。遇到有“三多一少”症状,或出现以上10种情况中的一两种,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尿糖,这是发现糖尿病最简单的方法之一。
    得了糖尿病,就要终身治疗,所以,要正确对待它,既不要悲观失望,也不要满不在乎,要主动、认真,充满信心,不要过于紧张。其次,要及时就诊,查明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治疗,不要怕麻烦,要讲究实效。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病人的基本治疗。饮食控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病情的控制和血糖的稳定。要强调限制总热量,病人要根据自己体力活动的需要,请医生帮助计算出每天应该吃多少主食,吃多少副食,每餐应当吃些什么等等,并且严格执行。
    病人要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保护双足,防止感染。情绪要放松,力求做到开朗、豁达、乐观,避免过度紧张劳累。还要坚持定期到医院复诊,每年检查一次眼底,了解视网膜病变情况;每半年到1年,检查1次血脂、肝功能、肾功能、尿蛋白;定期测血压、体重,以便了解对糖尿病的控制情况,并对合并症的发展程度,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治疗糖尿病,必须强调综合治疗。参加必要的体育活动,有利于糖尿病的控制和稳定,特别是患有Ⅱ型糖尿病的人,运动更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