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强身健体,先要了解自己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09 09:50:59 字号:[ ]

          新春佳节,万众腾欢;游子返乡,家人团聚;亲朋好友,济济一堂!良辰美景,恭贺祝福,连连不断。“祝你身体健康”应该是这千言万语中的最强音!而交流保健养生心得防病治病,则成为最普遍的话题。

  记者在这当中,有幸遇见了深圳命理养生专家梁己丞,一番交流之后,觉得这位专家言之成理,颇受启发,不妨公诸同好,为丰富养生智库抛砖引玉。

  梁己丞说,时下养生名目繁多,诸如食疗养生、保健品养生、药膳养生、中医养生、茶疗养生、经络养生、理疗养生、蒸汽浴养生、能量养生、气功养生、瑜珈养生等等,此外还有美其名曰“宫廷养生”的奢华型养生,可谓五花八门。虽然各色各样的养生方法都有其长处,但同样的方法,效果却会因人而异,甚至还可能出现无效甚或相反的结果。例如饮食型养生服食的保健品、药膳食品,都分别具有“寒、凉、温、热”四种属性,如果不明就里,不但无养生之效,甚至可能伤害了身体。

  这就是问题之所在——要强身健体,先要了解自己,才能找到最适合的养生方法。

  养生新概念——

  源自中华传统文化

  今年已近古稀之年的这位命理养生倡导者梁己丞,潜心研学命理多年,继而学周易,对中华传统文化及玄学的悟性较高,经过连年的实践,对命理与预测积累了经验,达到了较高的境界,收获颇丰;出版了《从命理中感悟人生》一书,以实例解说玄妙命理——提出“医、道、佛”三结合理念救治病人,以期危重病患者延年益寿;提示人们关注自己命中的“五行喜忌”以预知利弊吉凶;提出“信则无,不信则有”的逆反观点,防患于未然;认为“命理保健养生”结合其它方式养生更具实际意义。

  他说,重视养生的人,必须在清楚知道自己体质状况的前提下,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途径尤为重要。这就是他提倡要先学养生之道,再选择养生之术的意义。

  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句老话说:“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贵人十养生。”梁己丞将此话融汇结合,从其中的一、二、十三项悟出“命理养生”的概念,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让大众受益。

  2012年起,他提出“命理养生”这一概念,近年来更致力于推广。为人们健康服务,这是年过花甲的他决心为大众做的一件有益的事。

  梁己丞向记者解释,“命理保健养生”有自己的内涵。它对每个人都适合,只要掌握了,就终生受益。梁己丞身体很好,如今不但健步如飞,登山时胜似青年;而且还能倒立连续十多分钟,转呼啦圈,头不晕,眼不花。他说,这是他践行“命理养生”带来的好处。

  求得平衡点——

  命理是基础,阴阳五行是方法

  梁己丞还提出了“医、道、佛”三结合救治病人、尤其危重病人的理念,认为采取这种方式能产生积极的医疗效果,可以挽救更多的病人。因为阴阳五行也是中医的基础理念,因此,中医养生与命理养生的互补性是不容置疑的。

  梁己丞介绍,顾名思义,推广应用命理养生,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命理”。    命理源自周易,是光辉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中华民族祖先聪明智慧的结晶和伟大发明创造。它以五行学说为理论基础,以平衡法则为核心原理,解释人的患病以至死亡都是由于身体的五行失衡导至的。因此抗衡患病或死亡的理论依据是采取方法改变身体五行的失衡状态。同样道理,命理养生方法也是为了让身体的五行状态趋向平衡,从而达到健康长寿目的。

  显然,命理养生包含了防病与治病的意义。从治病的角度说,它并非可脱离医生的治病,而是配合医生治疗以产生积极的效果;从防病的角度看,其意义比医理防病更显著,原因就在医理没有提前预测的功能。   

  我们有能力给患病者从阴阳五行角度找出患病的原因,从而指导以命理方法配合医治,将会产生积极的效果。

  命理养生的原理——

  认识命理,找到平衡

  梁己丞说,在了解命理养生的原理之前,首先要认识命理的两个基本内容:五行学说和平衡法则。

  ●五行学说——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创立了五行学说,认为世间万物包括人体都由五种基本物质构成,这五种物质是“金、木、水、火、土”,是我们肉眼看到的实物,它们同时带有各自的气场(注意:不是磁场),称为“五行气场”。五行或五行气场相互间有相生相克的作用: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五行气场至今虽然没有仪器可测,但我们从实践中可证明它是客观存在于大自然里,其强弱是按照“甲子周期”循环不息,每年、每月、每日、每时都在按甲子周期作周期性变化,而且我们必须对五行气场看成是大自然的一种能量和物质。因为五行学说提出的五种基本物质是定数,从理论上说是不会再增加的。

  ●平衡法则——平衡法则是宇宙的基本法则,它可以解释天、地、人之间的许多现象。平衡是事物状态的最佳表现形式,但天地万物都是在不断循环运动,因此平衡状态不会永恒,终将向失衡方向变化,矛盾就会出现,问题或毛病就会发生。人的身体状况也是如此。

  命理养生的预测功能,正是运用平衡法则来观察初生婴儿出生时身体内部五行相对平衡的静态构成状况,从而判断人的先天性体质。而后天性的身体变化状况是由大自然流年变化的五行气场对人体作用力给身体负面影响程度所决定,身体五行受外界五行作用,将由相对平衡状态向失衡趋势产生动态变化,这是预测身体后天性变化的依据。

  并不是巧合——

  中医养生与命理养生互补

  梁己丞把神秘的命理加以通俗的阐释:“命”就是人的出生时间的表示形式。它由年、月、日、时辰组成,但它的时间纪法不是公历,也不是农历,是称为干支历法,以24节气的两个节气时间为一个月,以立春为新年第一天。年、月、日、时辰分别用一个天干和一个地支表示,共八个天干地支,被称为“八字”。“八字”有着非凡的意义——它就是“命”。人的出生时间不同,它又与阴阳五行相连。因为天干地支又代表着“金、木、水、火、土”五行的意义,所以人出生的时间,能反映出人体构成的基本物质——五行的状态,由此便能判断出人的先天性体质是温热性还是寒凉性,还能判断出有否先天性毛病。在这方面,相同的是,五行在中医里有特别意义,如火表示心脏与小肠,木表示肝与胆,土表示脾与胃,金表示肺与大肠,水表示肾与膀胱。据五行在中医表示的意义,从八字的组合可较准确的判断人有否先天性的五脏六腑毛病;梁己丞在判断先天性心脏病、肝胆病、肺病、胃病方面的准确度很高。这是一般的中医师难以做到的。中医师在你生病时,通过“望、闻、问、切”可诊断患病时身体的寒热性质,但当你没病时,一般是无法准确判断你的体质属性。所以中医养生没有命理养生配合会有不足之处。

  我们都重视环境污染和食物污染对人体的伤害。环境与食物的污染是会影响身体健康,但我们是否知道对人体造成最大伤害的竟是大自然的“五行”气场。其实,环境与食物对人体影响的问题,归根到底也是五行对人体的影响问题。命理养生具有预测功能,可准确掌握个人身体先天性体质的基本状况,以及后天性的发展变化趋向。因此命理养生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