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煮粥放增稠剂有没有害?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6-24 16:53:00 字号:[ ]

煮粥放增稠剂有没有害?

  坊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很多粥屋和快餐店提供的很粘稠的粥,其实并非是熬出来的效果,而是使用了增稠剂。增稠剂是什么东西?它对人体的健康有危害吗? 

  解疑:增稠剂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主要用于改善和增加食品的粘稠度,保持流态食品、胶冻食品的色、香、味和稳定性,改善食品物理性状,并能使食品有润滑适口的感觉。增稠剂的主要成分是黄原胶,而黄原胶是国家规定可以添加的食品添加剂。但同时还规定,类似大米制品中是不允许添加黄原胶的,特别是早餐中不允许添加。

  河北省医院营养管理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营养师高继英表示,食品添加剂不是食物的天然成分,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摄入量是有明文规定的。使用过程当中是要遵守国家标准和规定的,尤其是长期使用、超标使用会对人体有损害的。

  如何辨别米粥是否添加了增稠剂?如果纯粹用米熬制的粥,会有一股浓郁的米香味,口感不会特别顺滑,粥的颜色也会因为米汤的缘故显得浑浊、发白。如果加了增稠剂煮出来的粥不会有米香,喝起来滑溜溜的,而且粥呈现一种透明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