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五招让肝脏毒素排光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1-03 07:59:00 字号:[ ]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外来或体内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均要经过肝脏这个“解毒加工厂”,变为无毒的或溶解度大的物质再排出体外。肝脏每天要过滤大量的毒素,如果不定期清洁、“维修”,再好的加工厂也可能会负荷不了。所以,不妨定期给肝脏“洗个澡”,维护好肝脏的健康,保持其正常运作。 

        清洗第一步:每天运动10分钟。

        发表在2009年《肝病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每天运动10分钟,就能保证肝脏在最好状态下工作。而且运动可预防脂肪肝,肝脏维持完美的脂肪比例相当于美女拥有一副“好身材”。一般来说,慢跑、快步走、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都是不错选择。

        清洗第二步:用水“冲”

        人体对水的需求量,主要受年龄、环境温度、身体活动等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轻体力活动的健康成年人每日最少饮水1200ml。若每天有运动习惯者,适当增加。

        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而且,多喝水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于消化、吸收和排出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伤。

        清洗第三步:疏肝气

       肝喜疏恶郁,《黄帝内经》用将军比喻肝脏性情刚烈,一旦遇到伤害就会肝气郁结。肝气郁结,会影响肝脏的疏泄功能。保持良好的情志可以促进肝气的疏通畅达,活力焕发。所以,要学会控制情绪,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

        清洗第四步:绿色食物养养肝

        暴饮暴食、吃得过于油腻等饮食习惯会使肝脏变得很“脏”。特别是喜欢吃洋快餐、煎炸食品的人,脂肪会过多沉积在肝脏上,让肝脏越来越“油”。所以,吃饭要有规律,一日三餐按点吃,多吃绿色食物,少吃脂肪、糖含量高的食物。

        清洗第五步:睡眠补补肝

        从西医的角度来说,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比站立时多数倍,所以有利于增强肝细胞功能,提高解毒能力。而《黄帝内经》指出:“人卧血归于肝”,中医认为,凌晨1~3点是肝经“值班”的时间,这个时段是养肝的最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