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总犯“春困”可并非小事!当心“肾”藏不露有原因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09 21:36:00 字号:[ ]

总犯“春困”可并非小事!当心“肾”藏不露有原因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儿,睡不醒的冬三月”。春天本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但却有不少人感觉无论做什么都会感到困倦、乏力、头昏欲睡,这都是“春困”的表现。那么,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呢?

  首先,部分“春困”只是人体生理机能随着自然界气候变化而出现的一种生理现象。冬天人体为了适应低温环境,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血流相对减少,以维持人体热量,但立春后天气温度逐渐升高,人体血管开始舒张,新陈代谢也逐渐旺盛,因而导致各系统血流量相对供应不足,所以很容易出现“春困”的现象。

  其次,中医认为“春困”还可能是湿热体质所引起,例如,肝郁脾虚、肝胃不和、气血亏虚都是引起“春困”根源。

  另外,并不是所有的“春困”现象都是一种正常的自然反应,特别是患有慢性肾脏病(CKD)的人群,长时间的“春困”可能是病情加重的先兆。尤其以下几种肾病患者需要引起重视:

  1.糖尿病肾病。患有糖尿病的患者,若出现贪睡、精神不振、全身乏力、双眼水肿睁不开的症状,就要当心出现尿蛋白或原有的蛋白尿增多,应及时检查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避免错过糖尿病肾病早期的最佳“治疗窗”。

  2.慢性肾脏病心血管并发症。此类患者在感到疲乏的同时还会伴有心慌、气短、胸闷、头昏等症状,应及时做心电图和心超检查,一定要警惕血液循环不畅而导致的心脏功能受损。

  3.慢性肾脏病并发症贫血症。慢性肾脏病并发症贫血症患者最常见且最早出现的症状就是疲乏、困倦,有时还可能伴有头晕、耳鸣、眼花、面色苍白、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建议此类患者要及时去做血常规的检查。

  4.慢性肾脏病电解质紊乱。此类患者在冬天少动、控制饮食往往会引起水电解质发生问题,所以,当身体缺钾时也会出现类似“春困”的表现,同时还会伴有全身肌无力、肢体软瘫、恶心、呕吐、吞咽困难、心律失常、反应迟钝甚至于呼吸机麻痹等症状。因此,及时做血电解质、心电图的检查和随访对此类患者很有必要。

  5.慢性肾脏病情有加重趋势。本身患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在疲劳犯困的同时,若伴有恶心、呕吐、头痛、食欲不振、口腔有尿味的症状时,很可能意味着慢性肾脏病已发展到尿毒症阶段,建议尽快到医院做肾功能的相关检查。

  除此之外,一些肾脏病患者还会伴有其他症状,例如尿泡沫增多、尿色改变、酱油色尿、尿痛、水肿和夜尿增多,有时还会伴有贫血、头痛等症状,出现类似情况时,都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同时,建议慢性肾脏病患者每年做一次全面各项指标检查,评估病情的稳定性、进展性情况,及时调整相应的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