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吃七八分饱,真的有助健康吗?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翁源县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18-06-13 16:08:59 字号:[ ]

 

 
 
 
 

 

 

   目前,随着一些“三高”等富贵病发病率的不断提高,有很多疾病又被称之为“吃出来的疾病”,一些有关“吃”的言论就慢慢多了起来。其中,最被大众认可和广泛推崇的当属“吃饭七八分饱有助长寿”,但是,“饱”与不“饱”均不是一个确切的数值,这样饮食真的健康吗?

“吃七八分饱有助于延年益寿”的观点最早是由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动物营养学家马凯(CliveMcCay)于1935年提出的。他指出,限制小鼠的食量可以让小鼠的寿命延长20%-40%。限食,即限制了生物新陈代谢的速率。

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市国家老龄化研究所的一项研究也显示,饥饿确实能让线虫活得更长。而且对小鼠的试验也表明,摄食较少的小鼠比摄食更多的小鼠皮毛更有光泽,并且更有活力。

但是,多年来吃七八分饱可延长寿命的试验只是在低等动物身上进行的,能否应用到人类身上值得怀疑。而在对于灵长类动物猕猴的研究中发现,仅仅是吃七八分饱并不能使其长寿,还要参考饮食质量。如果应用到人这种更高级、更复杂的生命体,那么其影响因素就会更多。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研究多在实验室进行,是以限制新陈代谢的速率为代价的。但是人体的新陈代谢是因人而异的,我们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身体状况、不同的体力劳动、精神压力等外在因素的作用下都会发生改变。比如,发育期间的孩子必须保证营养的充足、高强度作业的人也需要吃饱才能有很好的体力。食量过小的人本身就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如果吃七八分饱会更加消瘦,因此,“吃七八分饱有助长寿”的说法是比较片面的,不适用于所有人。

很多老年人坚持吃七八分饱,结果发现吃的越少精力就越差,记忆力就越糟,而且越怕冷。这是因为老人本来咀嚼功能、消化功能就差,再限制饮食,能量供应就会变差,新陈代谢变慢,会出现大多数人口中所说的“身上没劲儿”。“七八分饱”要视个人的具体情况来定,以体重是否达标为标准:如果体重超标,就说明吃多了,应该七八分饱;如果体重正常,就应该按现在维持;如果体重偏轻,就应该多吃一点。

最好的摄入状态是,身体指数(BMI)正常,血液各项指标在正常或者可控范围内,体重不增不减。

之前,也曾经有媒体报道,长寿之乡日本冲绳群岛的居民一个重要的饮食特点就是每顿只吃七八分饱,但是,大家没有注意到的是他们还喜欢吃红薯、鱼、米饭、大豆、绿叶蔬菜和全谷类食物,而这些食物都富含抗氧化剂。而别的长寿之乡的居民也有很多并没有这个习惯,也依然能够长寿,他们可能会更爱运动、更爱吃鱼类和蔬菜、生活更规律、呼吸的空气更新鲜等等。总之,影响长寿的因素非常多,不是单靠吃七八分饱就能实现的。

想要健康的身体,请注意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而要做到合理的膳食,需要我们的膳食“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供需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