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科学饮食可以降低患癌风险

作者:高健、程景民 来源:科普时报 发布时间:2021-06-03 09:29:20 字号:[ ]

  2021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2月最新的《2020年世界癌症报告》,在未来的20年中,全世界的癌症病例数可能会增加60%。在中低收入国家中,增幅可能高达81%。全球每年有六分之一的人死于癌症,癌症负担在增加。2018年,全世界约有960万人死于癌症。

  肿瘤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要防治肿瘤,科学饮食不可少。

  食用加工过的肉类会增加18%的结直肠癌风险。培根、火腿、香肠、热狗都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一组致癌物。

  红肉也会缩短人的寿命,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特别是当肉被烤或烧烤,甚至是轻微烧伤的时候。虽然红肉的致癌风险远不及吸烟的风险高,但减少红肉的摄入量,并限制食用加工肉类,会降低你患癌症的风险。

  从中国整体来看,排第一的致癌风险因素是水果蔬菜摄入不足,占了15.6%,它也是全国14个省的女性第一大风险因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吃 300—500 克蔬菜,200—350 克新鲜水果。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蔬菜应为“非淀粉类蔬菜”,即不以淀粉为主的蔬菜,包括各类叶菜、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秋葵、茄子等都是非淀粉类蔬菜,但是不包括土豆、红薯、山药这类根茎类食物。有研究显示,非淀粉类蔬菜和水果可以降低诸多上呼吸消化道肿瘤的风险,诸如口腔、鼻咽、食管、肺、胃和结直肠的肿瘤发病风险。

  肥胖不仅会增加患心脏病、糖尿病、骨质和关节疾病的风险,还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这里尤其要提到胰腺癌,它不仅和肥胖有关,还跟糖尿病有关。体重最好保持在标准BMI(身体质量指数)内,即18.5—23.9。此外,男性腰围要控制在90厘米以内;女性腰围不应该超过80厘米。因此需要我们科学饮食,适当运动来防止肥胖。

  体育锻炼不仅有助于减肥或保持体形,而且对癌症也有预防作用。运动似乎降低了激素水平,改善了我们的免疫系统功能,降低了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水平,也降低了身体脂肪。研究表明,每天至少进行30—60分钟的中等到高强度体育锻炼的人患癌症的风险会降低,尤其是乳腺癌和结肠癌的风险。此外,其他几种癌症的发病率也有所下降,包括前列腺癌、肺癌和子宫内膜癌。为了预防癌症,美国运动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应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或75分钟高强度运动(如慢跑);或等量的两种运动组合。

  防癌也要戒烟控酒:吸烟越少,患肺癌的机会越小,戒烟会大大降低患癌风险。酒精是一类致癌物,每18个癌症患者里面就有1个和喝酒相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否则即为饮酒过量。25克酒精量是什么概念?大概换算下:白酒每次不要超过1两;啤酒,每次不要超过一瓶;红酒每次限制在一红酒杯左右。

  关爱你我生命,科学防控癌症,需要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减少食用加工过的肉类、红肉,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增加运动,保持体重,戒烟限酒。


  (第一作者系山西医科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二作者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山西医科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