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县食安办提醒:“夏至菇”可能有毒 切勿随意采摘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5 09:09:03 字号:[ ]

  当前,夏季高温潮湿多雨,是野生菌类的生长旺盛期,也是误食毒蘑菇中毒的多发季。近年来,误采误食“夏至菇”中毒案例在我县屡见不鲜,县食安办提醒广大市民,对于来历不明的野生蘑菇,应做到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杜绝中毒事件发生。

  夏至菇学名为伞把菇,它肉厚肥硕,质细丝白,味道鲜甜香脆,且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蛋白质、脂肪以及各种维生素和钙、磷、核黄酸等物质,是可食用菌中之王。但在野外有一些和夏至菇“形貌相似”的有毒蘑菇被市民误采误食后,极易发生中毒。

  县食安办工作负责人 刘小宁:一些野生毒蘑菇与夏至菇外形相似,仅靠肉眼、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传统分辨毒蘑菇的方法,因为没有科学依据,极易误判误食而引起中毒。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

  刘小宁提醒说,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的蘑菇,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

  县食安办工作负责人 刘小宁:误食毒蘑菇后常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幻觉等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死亡。一旦出现中毒,要立即前往医院救治,千万不能拖延,否则容易引起昏迷乃至死亡等严重后果。

  据了解,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县食安办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采摘野生蘑菇,不要在路边摊贩、农村集贸市场随意购买野生蘑菇,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