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高价“网红盐”是智商税吗?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2-12-19 09:59:28 字号:[ ]

  最近,一种网红食品风靡网络,引发网友热议,那就是“网红盐”。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调味品,一袋400克食用盐价格在3元左右,但近来在网络上,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法国灰盐、盐之花……形形色色的网红进口盐价格贵得惊人,某新西兰片盐100克售价119元,喜马拉雅玫瑰盐100克售价120元,夏威夷黑盐113克售价148元,柚子盐74克售价69.8元。这些盐的价格与普通食盐相比,在价格上高出国产普通盐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这些“网红盐”以“天然”“特定原产地”“天然矿物质”等为卖点,号称可补钙补锌,营养更均衡。那么,“网红盐”到底是什么盐,是真的有奇效,还是在收“智商税”?

  “网红盐”更有营养?

  很多“网红盐”自诩富含矿物质,如钙、镁、钾等,能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真的是这样吗?部分“网红盐”以富含矿物质为宣传卖点,然而,这些“网红盐”并未在产品包装或标签上标明所含矿物质种类和含量信息,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GB2721-2015)仅允许碘作为食用盐的营养强化剂。另外,食用盐只是调味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正常人每天食用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这个食用量起不到“网红盐宣称的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的作用”。

  而且热卖的“网红盐”与普通食盐在外观上存在明显差异,多为色彩艳丽的结晶状粗颗粒,其艳丽的色彩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GB2721-2015)中对食用盐的感官要求是:色白,味咸,无异味,结晶体,无正常视力可见外来杂物。显然,这些“网红盐”的感官指标并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此外,“网红盐”大部分属于粗盐,没有经过精炼的步骤,存在被铅、砷、钡等重金属污染的风险。

  把一款“网红盐”宣传得很稀有,不过是一种营销的噱头,其唯一的目的,就是给消费者制造一种“高大上”的消费错觉。事实上,“网红盐”即便“吹”得天花乱坠,也不过和普通盐一样,其核心功能就是调味,在营养成分和价值上,都没有多大差别,其核心成分都是钠、碘等元素。它不是保健品,也不是营养品。

  作为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理性消费,不交智商税。

  科学用盐

  民俗有“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说。盐对于人体确实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无盐分摄入,便可能有“低钠综合征”,表现为全身软弱无力,腹胀不适。还有“低氯性碱中毒”,表现为呕吐、气急,甚至昏迷,所以,一定的盐分摄入是必须的。但是盐吃多了也有问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多危害,特别是心血管疾病,在心血管疾病致病因素中,‘吃盐过量’排名靠前。在食用时,也要严格控制盐的摄入量,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应不超过5g。有咸味偏好难以控盐摄入量的消费人群可选择低钠盐,因为食盐的成分以氯化钠为主,低钠盐是在盐里加氯化钾,提高食盐中氯化钾的比重、降低氯化钠的比重。因为氯化钾也有咸味,这样兼顾口味和减盐,对于多数人而言使用低钠盐是健康饮食之道,但肾功能有障碍的群体要慎用低钠盐。

  由于现在盐的品类众多,所以消费者要按自身情况来选择食盐,如甲状腺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加碘盐或不加碘盐,生活在高碘地区的居民应选择未加碘盐,中老年人、孕妇和高血压患者应选用低钠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