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让南方人十分崩溃的“回南天”要如何应对?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康迅网 发布时间:2023-02-17 15:28:33 字号:[ ]

  回南天,一个南方人无比熟悉的词,也是南方人心中的痛。通常是指每年春天时,气温回暖,空气湿度急剧回升的现象。墙壁、地板甚至是床铺都是湿漉漉的,甚至会长出霉菌。

  春季二三月份,气温上升,雨水增多,湿度增加。尤其是广东一带,潮湿闷热、阴霾的天气总是让人觉得不舒服,全身酸困乏力、头面油腻等等。对于不爱运动或久坐伏案的人群来说,颈椎、四肢关节更容易变得沉重乏力,浑身不舒畅。

  这个时节的养生非常有必要,牢记这6条,不要别给健康找麻烦。

  1、不要着急减衣物,注意保暖

  春天的天气忽冷忽热,稍不留意很容易感冒,目前很多地方倒春寒尚未结束,千万别急脱下厚衣服,给身体一段适应的时间。

  2、做好防湿防潮工作

  如果您居住或工作的环境比较潮湿,一定要做好防潮工作。室外空气湿度比较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关好门窗,如果家中有除湿器的,也可以打开使用。

  3、不要郁郁寡欢,稳定定情绪

  回南天的这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忽干忽湿,很容易影响到人们的情绪波动。尤其是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更是容易变得懒洋洋。面对这种情绪波动,要增加晒太阳的时间,当阴雨天气或是早晚没阳光的时候,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的照明装置,让屋子里更光明敞亮一些,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做活动,心情也更豁达。

  4、适当户外运动,远离春困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一些缓和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八段锦,或者到近郊风景区踏青,但是运动不要太剧烈,避免大量出汗,尽量保持皮肤的清洁与干爽。

  5、不要吃发霉的食物

  回南天期间,霉菌容易滋生,这个时候的食品比较容易发霉变质,如果不小心食用了这些发霉的食物,对身体会造成不小伤害。在湿热的环境里,花生、玉米这些坚果或谷物容易发生霉变,产生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一类致癌物,所以但凡碰到了发霉变质的坚果食物,一定要及时扔掉。

  6、注意花粉过敏原

  春天花粉、柳絮、灰尘在空气中飞扬,如果皮肤或者体质很敏感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在户外最好进行相关隔离措施,阻止过敏原接触到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