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代糖,可未必有那么健康

作者:张宇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3-04-12 09:38:44 字号:[ ]

  糖,不仅能够满足我们对能量的需求,还会激活我们大脑中的愉悦及奖赏系统,给人们带来身心上的愉悦感。然而,过多的糖也会带来诸如糖尿病、肥胖这些问题。那么又有甜味吃了又不会胖的代糖成了很多人的新宠。代糖究竟是什么?吃代糖食品真的一点健康风险都没有吗?大家好,我是擅长医学知识科普的张宇博士。

  代糖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是也不十分了解。它是一种食品添加剂,顾名思义呢就是来替代糖,用于给食品来增加甜味,但热量却非常低,甚至有一些一点热量都没有。代糖的种类有很多,比如说木糖醇、山梨醇、阿斯巴甜、甜温蜜素等等。最近还有备受追捧的网红代糖赤藓糖醇。市面上很多的食品和饮料中都添加了代糖,这样的食品呢不仅热量低,血糖不稳定的人也可以适量的食用。那是否意味着代糖食品就真的可以敞开吃,想吃多少就多少呢?当然不是。

  一方面呢代糖食品和饮料也可能含有热量,吃多了呢也有健康风险。代糖只是替代了其中产生甜味的糖,食物中其他的原料仍然是可以产生热量的。咱们以无糖月饼为例,虽然甜味来源是代糖,但是月饼皮本身它是面粉做的,淀粉消化吸收之后依然会转化成葡萄糖来影响我们的血糖。而且月饼的油脂含量也很高,油脂的热量其实比碳水还要高呢!某些无糖饮料尽管标注是无糖或者零热量,但其实可能也含有热量。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当每100毫升饮料中的能量低于17千焦的时候就可以标注为0能量。也就是说尽管一款饮料标示着零能量,它仅仅代表的是能量非常低而不一定真就没有热量。咱们还是以一瓶300毫升的饮料为例,其所含的热量可能会高达50千焦。所以说呢虽然单瓶热量没有那么高,如果你每天多喝几瓶,那这热量同样不少。所以最稳妥的办法呢还是要先看一下外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每百克的热量究竟是多少,咱们再琢磨要不要吃,能吃多少。

  另一方面,代糖本身也存在着某些健康的隐患。一是甜味剂会增加食欲,对甜食的欲望。一项关于食物摄入奖赏和预期,食物与肥胖的关系的研究发现,舌头触碰到甜味剂带来的甜味,就会让身体感觉到,我是吃了含糖的食物了,就会应激性的分泌胰岛素。但我们其实没有摄入糖,胰岛素反而会降低我们血糖,让我们产生强烈的饥饿感,而这种饥饿感会迫使你对含糖的食物或者零食产生极大的兴趣,容易放纵自己摄入过多的食物。这样的话能量就超标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小伙伴喝完了无糖饮料感觉食欲超好的原因。二是甜味剂可能会干扰体内的能量代谢。近年来呢肠道微生物的研究非常的火,甚至被人们称为人体的第二基因组。国外动物实验就发现肠道微生物参与了身体很多的代谢途径,比如说营养的、免疫的。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甜味剂可能会影响肠道菌群,从而干扰热量的代谢,增加代谢综合征的风险。三是甜味剂同样是会上瘾的,饮料中的咖啡因和碳酸会让人上瘾,鲜为人知的是甜味剂也会上瘾。这点在动物实验上已经得到了验证。四,阿斯巴甜是最常用的甜味剂,但是由于阿斯巴甜在体内会转化为苯丙胺酸,所以患有苯丙酮尿症的朋友尽量不要喝含有阿斯巴甜的饮料。五是赤藓糖醇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在《自然医学》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中显示,长期食用赤藓糖醇可能会导致血栓增加,也可能与心肌梗死、卒中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一定的关联。尽管呢这一观点尚未得到完全的肯定,但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朋友还是要注意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