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动态

【文明村】翁城镇明星村: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8 18:09:13 字号:[ ]

  翁城镇明星村于2018年被评为省级卫生村;2019年被评为县美丽庭院示范村;2021年被评为韶关市综合治理民主法治村、市级文明村、县党建示范村。当前,明星村正在积极创建省级文明村,着力擦亮文明村的名片,助力乡村振兴。

翁城镇明星村: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00_00_54][20230328-161038].png

  日前,记者来到明星村采访时看到,土生土长的村民杨大爷和老伴正在村里的禁毒公园散步。当记者与他聊天问到对村里的文明创建有什么感受时,他说,在明星村生活了一辈子,过去和现在真是没法比

  翁城镇明星村村民 杨大爷:现在样样都好,环境搞得很好了,大家的思想也很进步了。门口放的东西不会有人拿,治安很好,大家也很和睦,遇事有商有量。

  据了解,近年来,明星村在翁城镇党委的引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关于开展省级文明村提名创建的工作要求,推动创建文明村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夯实各项举措,改善村居环境。大力推进文明村全域创建,不断提高本村的文明程度、居民素质和生活质量,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建设的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禁毒宣传园地就是明星村的一大特色。

翁城镇明星村: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00_01_33][20230328-161058].png

  2022年,明星村结合村民的生活习惯,充分利用村中的合适地块,建设禁毒宣传园地,让村民在享受文化休闲的同时,便捷接受毒品预防教育,拉近禁毒宣传与群众的距离,打通禁毒宣传“最后一公里”,切实把禁毒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寓教于乐、润物无声。

  翁城镇明星村支书、主任 杨建安:因为禁毒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是现在创文的一部分。现在我们全村都没有一例吸毒或者(涉毒)人员的出现。

  通过文明村创建,明星村的村容村貌颜值进一步提升,村民的行为举止更加文明,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如今,在明星村,不仅能看到村民的小康生活,更让人精神振奋的是拂面而来的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