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文件

关于2021年十二月份网格化管理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创城办 发布时间:2021-12-10 11:06:20 字号:[ ]

各网格:

  12月1日-3日,县“创城”办邀请4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组参与县城网格考核。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月是年度综合考评月,全面考核网格工作的组织管理、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秩序、行业管理、日派单、周点题、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工作任务。考核满分为100分,最高分90.5分,最低分81.5分,平均分84.16分。其中:第八网格、第六网格、第二十七网格等加强走巡排查,善于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在考评中取得较好成绩(具体考核结果见附件)。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进创文巩卫工作。为加强我县对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资源配置,构建文明城市创建全县“一盘棋”格局,县委县政府成立翁源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高忠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谭晓健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茂文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文明城市创建日常工作,设综合组、材料组、督导组、宣传组等四个功能组。

  (二)加强走巡,持续提升“六治六建”网格管理水平。为迎接全省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各网格加强对主次干道、农贸市场、车站、商场(超市)、餐饮门店等场所日常走巡管控,挂点县领导密切关注网格管理情况,日常积极点题,指出并推动解决环境卫生问题,县“创城”办结合“一日一派单”工作,深入一线全面排查卫生死角及病媒孳生地,各网格自觉接单,快捷处理,深入公园广场、背街小巷、老旧居民区等重点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治理行动。本月派单56起,有效整改落实56起,完成率为100%,各网格共点题56起,有效整改落实56起,完成率为100%。

  (二)合力推动,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各网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访慰问低保户,清洁环境卫生,关爱儿童;12月3日,我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2021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推进仪式。县文明办、团县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各镇党委宣传委员、县文明委成员单位志愿队、28个网格牵头单位志愿队负责人、县义工联合会、心连心公益协会、禁毒协会等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12月5日上午,在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宣传部指导下,县教育局、县司法局、县义工联合会、心连心公益协会等13支志愿服务队组织的“兰韵翁源”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在县城龙湖广场举行,共200多名志愿者参与活动,现场群众有3000多人,提供义剪、爱心义卖、义诊、健康教育宣传、医保政策宣传、自然资源政策宣传、禁毒知识宣传、家庭教育咨询服务、普法宣传与免费法律咨询、反诈骗宣传、“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助力妇女创业就业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宣传、限塑倡议宣传、“韶关市民保”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存在问题

  (一)网格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各网格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网格日常工作落不到实处,没有以问题导向解决问题。“网格+职能单位”齐抓共管机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城市管理部门“见子打子”较多,缺乏沟通和相互支持,没有形成合力;一些单位过于强调客观因素,不愿主动发力;一些职能单位避重就轻,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使得一些问题不能及时解决。

  (二)城市管理效能仍需增强。“六乱”现象依然存在且反弹明显,职能部门管理缺乏持之以恒,城市治理机制体制有待完善:门前“三包”日常落实不够到位,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乱摆乱卖现象,车辆乱停乱放、交通拥堵现象,居民区乱搭乱建、乱涂乱贴“牛皮癣”等现象,已成为市民广泛聚焦和热议的问题。

  (三)联动处理问题效率亟待提高。老旧小区及沿街升级改造,业主单位监质不够常态,各网格对于辖区的建筑垃圾、电线裸露、“三线”管网乱牵乱挂、私拉电线充电等问题,没有及时联动职能部门解决,导致问题长期存在。


附:翁源县城市网格化管理12月份考核结果 .xls

    

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