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文件

关于翁源县2023年第一季度网格化管理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翁源县创城办 发布时间:2023-06-12 10:33:30 字号:[ ]


各网格:

根据《翁源县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328-30日,由县“创城”办、文明办、爱卫办等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考评组对县城28个网格第一季度管理工作进行考核。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季度对网格的组织管理、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秩序、行业管理、志愿服务、一日一派单、一周一点题、回头查看、社区派单等工作任务进行考核,三个月的分值占比按1:1:8计算。考核满分为100分,最高分86.85分,最低分77.5分,平均分80.76分。其中:第六网格、第十四网格、第五网格等积极开展网格志愿服务,发挥宣传、劝导、力行、检查作用,有效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在考评中取得较好成绩(具体考核结果见附件)。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32日,广东省文明城市测评分析视频会议召开,翁源县设分会场。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文明办有关领导到广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创建处处长高景海对2022年度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总体评价,总结分析了当前全省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文明委专职副主任何茂文,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王庆通,县文明委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通讯员资料员,县“创城”办全体工作人员等160余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党员干部文明城市创建意识,提升了各相关单位资料员通讯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二)加强联动整治,严抓共管促提升。一是合力整治共享电动自行车乱象。县公安交警联合县住建执法大队,持续发力整治城区违规投放的共享电动车,对县城主干道、商业街区、住宅小区等场地周边违规投放的共享电动车集中予以清理拖离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执法车50台次,大型拖车16台次,拖离违规投放电动车1505二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春节前后,28个网格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公园广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大力开展清扫垃圾、清理牛皮癣等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志愿者300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32处,清扫各类垃圾近10车。活动引领周边居民共同参与清洁家园行动,共建共享整洁优美市容环境,得到广大市民好评。三是落实“日派单、周点题”工作机制。县“创城”办切实加强走巡,对“六乱”、卫生等问题进行反馈,敦促加强整治。本季度网格派单共168起,网格有效整改落实168起,挂点县领导点题308起,有效整改落实308,完成率均为100%四是持续推进网格志愿服务常态化。统筹28支网格志愿队和3支社会组织志愿队力量,发挥宣传、劝导、力行、检查等作用,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培育、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人员28630人次。县委县政府督办工作组与县“创城”办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检查网格各时段开展志愿服务情况。本季度开展督查8次,提醒纠正问题8个,通报督查情况1次。

(三)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如:团县委、县文明办等单位组织开展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行动;县文明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等开展“道德春联年画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邀请部分道德模范为广大市民送美好祝福;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主办“文化翁源·魅力非遗闹元宵”民间艺术大游演活动;团县委、县教育局、县妇联在龙仙镇城南社区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庆元宵 猜灯谜”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35日,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团县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在县城龙湖广场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315日,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暨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在县城龙湖广场举行。本季度各网格开展党员社区报到7355人次,开展活动900多场次。

三、存在问题

(一)基础设施管护不到位。主干道阻车柱残损、人行道地砖松脱、绿化带黄土裸露等问题久未修复,龙湖绿化带景观灯损坏现象时有发生。各网格要加强走巡,及时将问题向职能部门反馈,并跟进落实解决,职能部门要快速反应,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处理效率。

(二)职能部门管控不够有力。城市管理部门落地管理、执法整治不够有力,部分道路乱摆卖、乱停放、乱张贴、乱扔倒等问题不断出现。农贸市场、商业街、大型商场等商业主体日常管理不够到位,车辆随意停放、散落垃圾较多、设施破损未维护、排污排水乱装接等,各场所主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管理,强化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


翁源县2023年第一季度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结果.xls


   


翁源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