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文件

关于翁源县2023年第三季度网格化管理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作者:翁源县创城办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8 11:18:39 字号:[ ]

各网格:

  根据《翁源县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9月25日-27日,由县“创城”办、县文明办、县爱卫办等工作人员及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组成的考评组,对县城28个网格第三季度管理工作进行考核。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季度对网格的组织管理、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秩序、行业管理、志愿服务、一日一派单、一周一点题、回头查看、社区派单等工作任务进行考核,三个月的分值占比按1:1:8 计算。考核满分为 100 分,最高分87.6分,最低分 80.4分,平均分 83.51分。其中:第六网格、第二十网格、第十四网格等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加强常态管理力度,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在考评中取得较好成绩(具体考核结果见附件)。

  二、主要工作

  (一)聚焦群众需求,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各网格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始终将社区居民的需求作为服务的切入点和着眼点,结合实际推动实施“微改造”“微治理”,着力为社区居民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县“创城”办根据群众反映和日常走巡掌握情况,联合有关部门和网格有效处理了环境卫生、小区车辆乱停放、基础设施破损等问题7个。如第七网格志愿者逐户敲门协调,引导居民统一意见、确定修缮方案并自筹修缮资金,协调解决小区住户漏水、积水等问题。第二十四网格主动作为,会同城北社区有关工作人员上门调解,切实解决困扰鑫源花园住户数年的管道排污问题;第十七网格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志愿者全面清理整治滃江月周边环境卫生,环境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县“创城”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第六网格责任单位以及县住建管理局执法大队、龙仙镇政府、龙仙镇城西社区等单位志愿者,对待建地和建成区范围内的乱种、乱围、乱占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二)注重多方联动,扎实推进网格管理常态化。各网格持续开展日常走巡反馈、联动处理工作,抓实抓细“日派单、周点题”工作机制,快速处理辖区环境卫生、六乱秩序、不文明行为等问题。本季度网格派单共205起,网格有效整改落实205起,挂点县领导点题335起,有效整改落实335起,完成率均为100%。如第四网格结合网格实际,积极开展网格卫生整治和垃圾分类宣传,全面清理公共区域的垃圾、“牛皮癣”等,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第三网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清理卫生死角的垃圾、杂物杂草等,为提升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主动贡献网格力量。第二十三网格组织志愿者快速清理人行道废弃沙发、家属区乱堆放杂物,为辖区居民打造一个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第二十四网格强化走巡,对网格内机动车乱停放、店外经营等“六乱”问题和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倡导群众讲文明话、做文明事。

  (三)丰富活动载体,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各网格、各镇、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了以“搞好环境卫生 巩固创卫成果 共建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迎中秋、庆国庆”爱国卫生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精神;县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翁源分局、韶关翁源供电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节能降碳,你我同行”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县文明办、团县委、县文广旅体局联合开展翁源县第三届城乡换书大会暨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教育活动;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文明和谐行 健康进社区”医疗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东社区实践站联合开展“兰韵知理”理论宣讲暨“义剪”活动;县工信局、县科协组织开展“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科学普及文明实践活动;县气象局组织开展“气象开学第一课”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本季度各网格开展党员社区报到5090人次,开展活动700多场次。

  三、存在不足和建议

  (一)网格日常管理有所松懈。部分网格日常工作相对松懈,日常走巡不积极,不深入,部分居民楼、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偏僻位置沟渠垃圾淤堵、杂草丛生等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和反馈,缺乏有效联动解决。建议各网格要加强走巡,深入点位发现问题,并监督跟进、落实解决,职能部门要快速反应,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处理效率。

  (二)职能部门管控力度不足。部分职能单位日常管理标准下滑,工作力度明显不足,店外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明显反弹,车辆乱停乱放等乱象较为突出。如智慧停车运营之后,部分车辆未按规定停放划线区,存在占用公交车位、背街小巷乱停放等现象。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切实强化常态长效管理力度。

  附件:翁源县2023年第三季度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结果.xls

  

翁源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0月24日